無症狀也逃不掉!新冠患者肺部X光「一片白」 醫驚:全是疤痕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一名來自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研究中心的醫師提出警示,即使是無症狀的新冠患者,痊癒後仍可能會留下不可逆的肺部損傷。該名醫師日前接受當地媒體ABC Action News採訪時,拿出了3張分別為一般人、吸菸者以及新冠患者的肺部斷層掃描影像,從3張圖中可以清楚看見新冠患者的肺部有許多疤痕組織,比吸菸者還要嚴重,其中甚至包含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ABC Action News報導,2020年3月疫情首次在美國爆發,當時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研究中心肺科醫師米蕭德(Gaetane Michaud)在紐約擔任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同時看過數百張新冠患者肺部X光與斷層掃描影像。她說,正常人的肺部斷層掃描應該要呈現黑色,代表充滿空氣,但是曾經發炎並留下疤痕組織的肺則會是一片白色。而肺不像其他器官一樣能夠再生,因此疤痕恐怕會伴隨病人的一生。

▲▼ 新冠肺炎,美國。(圖/路透)

▲美國疫情爆發時,米蕭德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圖/路透)

米蕭德拿出了3張斷層掃描影像,分別為一般人、吸菸者以及新冠患者的肺部狀態。其中健康的肺是一片乾淨的黑色,但是吸菸者的肺部則有部分白點,然而最嚴重的是新冠患者的斷層掃描,整個肺充滿了白色的疤痕組織。她說,「疤痕組織就像是混凝土,將會阻擋氧氣進入肺泡。」

米蕭德說, 儘管肺炎會康復,但是留下的疤痕組織是不可逆的。除此之外,米蕭德也說,最讓她驚訝的是,很多無症狀感染患者的檢查結果也出現嚴重的肺部損傷,並留下疤痕,「儘管他們幾乎沒有出現任何跟肺部有關的症狀」。

此外,她也提到,如今醫護人員已經對病毒有更深的了解,他們知道能夠降低肺部損傷的治療方法。一開始,醫師們會迅速讓有呼吸困難症狀的病人使用呼吸器,但是後來他們卻發現,呼吸器有可能加重肺部的損傷。米蕭德也提醒,曾經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不管是否曾經出現症狀,請務必諮詢醫師,確定有無必要進行肺部斷層掃描。

►新冠患者肺部X光曝光!布滿「白色蛛狀纖維」 醫:比老菸槍還慘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