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F-16V戰機加入國軍戰鬥序列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空軍F-16V新銳戰機,有充分能力保衛台灣周遭海空域安全,在900公里的作戰半徑内,於優越作戰條件之下,能夠克制共軍各型戰機。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想定:

2025年4月12日起,敵武力犯台,第一波段以:各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長程火箭、遠攻滑翔炸彈等,以密集而猛烈火力,向我C-4ISR與三軍部隊駐地,施以飽和攻擊;國軍因掌握敵攻台情報確實,早期戰力保存得當,於敵攻擊之同時,立即以雄二E巡弋飛彈、雲峰飛彈、萬劍飛彈等,向敵發起反擊,攻擊重點為敵之各雷達站與東南500公里之軍用機場,因攻擊精準,產生甚佳之作戰效益。

▲F-16V戰機。(圖/軍聞社提供)

我新購66架F-16V與提升性能之139架(Block 20),已從2017年開始由漢翔公司執行性能提升,每年約24架,預定2023年7月年全部執行完畢。

205架F-16V,分於全台各地之戰備跑道,滿載油彈起飛,部分迎戰敵入侵戰機,部分超低空掠海,超音速飛向大陸腹地,向敵之C-4ISR、軍用機場/犯台部隊裝載中之軍港/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長程火箭之陣地,在狙擊手標定筴艙標定之下,以精準炸射有效摧毀敵之關鍵目標,打亂敵軍犯台節奏,使敵無法掌握台海地區空中優勢……。 

像是國軍109年春節加強戰備演練於15至16日舉行。嘉義空軍基地第四聯隊於15日操演緊急起飛、降落及清洗站作業」項目。

據了解,由我F-16 A/B型戰機升級的F-16V(Block 20),截至目前已構改15架並列裝第四聯隊,並持續以每月2至3架的速度進行接裝。而原飛F-16 A/B型的飛官,需要在台受訓2個月方能駕駛F-16V(Block 20),預計2025年之前,連同新購66架F-16V(Block 70)我們將擁有205架F-16V先進戰機,捍衛國家安全。

性能先進優異的F-16V

F-16V(Block 20)使用最新的主動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逹(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電子掃描的優點,包含掃描速率高,改變波束方向的速率快,對於目標訊號測量的精確度高,可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改變波束指向,具備多目標接戰能力,能邊掃描邊跟蹤,同步進行空對空-空對地多模式作戰;搜索距離比先前雷達增加兩倍,有能力在100公里外偵測到共軍殲-20戰機。

▲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V(Block 20)安裝雷神公司(Raytheon)的先進作戰系統,可掛載AIM-120中程、及最先進之AIM-9X短程飛彈、與狙擊手目標標定筴艙、夜視鏡、高速反幅射飛彈等多項裝備,並塗抹了與F-35同級之匿蹤塗料,也具備了相當的隠形能力,其總體偵搜打擊能力增强了30%,戰場管理力増強220%,自我防衞力增强了180%。

各種先進武器系統

其中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是美軍現役最強短程空對空追熱飛彈,我們空軍飛行員,透過最新AN/APG-83型AESA雷達和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將能以AIM-9X飛彈最新的紅外線影像尋標導引系統,進行大角度偏軸飛行攻擊,尋標角度可以提升到90度,搜索距離增加兩倍。

戰機的先進狙擊標定莢艙,能讓飛行員在遠距精準標定目標,並將高畫質影像傳回作戰指揮中心,先進狙擊標定莢艙,可在1萬5,000公尺的高空偵測地面與海面目標,準確度是LANTIRN(夜間低空導航暨紅外線瞄準系統)莢艙的10倍,偵測距離可達5倍,飛行員可立即準確攻擊,大幅提升攻擊效力,保障飛行員安全,造成敵軍重大損失。

高速反輻射飛彈,使用了最新的軟體、頻率覆蓋範圍更大的數位式反輻射自動搜尋傳感器、全球定位與慣性導航飛彈導引,以主動毫米波雷達末端導引,組成的多模複合飛彈導引技術,在野鼬機於敵境開闢防空飛彈走廊時,能迅速捕捉敵飛彈陣地之雷達信號,迅速乘波攻擊,使敵飛彈陣地雷達失去功能,後續戰機的炸射,就能摧毀敵軍飛彈陣地。

▲美製F-16V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與F-35同級之匿蹤塗料,可使敵軍雷達不易偵測到F-16V,F-16V於作戰測試時驗證,必須由F-16V飛行員自報機位,否則雷達不易偵測,這是我F-16V的重要空中優勢,無論在空中接敵或攻擊敵地面水面目標,在敵疏於察覺之時,猝然以致命武器攻擊,將有利於獲得優勢掌控,打擊敵軍士氣。

可進行9G過載機動,機上有四部電腦,三部電腦執行作業,一部為備份電腦,控制輸入都是轉換成對電腦數位輸入,以最佳控制變動執行飛行指令,進行線傳飛控,反應速度大幅優於原F-16A/B,飛行感應靈巧而效率良好。

具備大幅增加戰力之條件

我所新購66架之F-16V戰機,不但配置了先進融合機身的適型油箱增加航程,也極可能配置美國軍方正在研發準備出爐的小型先進空對空飛彈(SACM),其體積只有AIM-120中程飛彈的一半但射程更遠,每架F-16可掛載24枚這種小型空對空飛彈,再加上4枚AIM-120中程飛彈,共計可掛載28枚空對空飛彈。理論上66架F-16V新戰機掛彈總量為1,848枚空對空飛彈,如能實現此一理想則戰力再次大幅提升。

F-16V武裝系統為:

M61A2 20公厘火神機砲為固定武裝,可依據任務選掛下列武器系統:電戰莢艙、狙擊手莢艙、各型火箭莢艙、 AIM-7麻雀飛彈、AIM-9X響尾蛇飛彈、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GM-65G小牛飛彈、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AGM-154遠距滑翔炸彈、各型JDAM衛星定位炸彈、各型集束炸彈、各型雷射炸彈、攻艦空射AGM-84魚叉飛彈。

▲遠距攻陸型魚叉飛彈(AGM-84H 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圖/翻攝 Official U.S. Navy Page)

我空軍F-16V新銳戰機,有充分能力保衛台灣周遭海空域安全,在900公里的作戰半徑内,於優越作戰條件之下,能夠克制共軍各型戰機。共軍航母如繞至我東部太平洋遠處,其數量有限之殲-15將面對我各型防空飛彈,以及各型戰機攻擊,能產生之作戰效益十分有限。

熱門點閱》

► 軍事家/1,200輛主戰車威脅中國?兼論國軍建軍輪甲與主戰車之爭

► 林忠正/北京從制裁澳洲得來教訓:十年內中國經濟依舊仰台灣鼻息

► 拜登就職》李沃牆/「拜登經濟學」粉墨登場 讓美國再度偉大?

► 王志鵬/退將林勤經洩密案 不談追不回的退俸 而談軍人的道德操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