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字音字形超稀有!網批知道要幹嘛? 大考中心回應了

▲▼大學學測國文字音題。(圖/ETtoday製)

▲大學學測國文第一題考字音字形。(圖/ETtoday新聞雲製)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昨天國文選擇第一題字音字形引發討論,這些字也太稀有,不少人質疑新課綱講究「素養生活化」外,更有質疑聲浪認為,在現代考這些是要幹嘛?且和往年相比,通常第一題會比較簡單,建立考生信心,但這次一開始就這麼難是否背道而馳?大考中心今(23日)回應,要等統計資料出來,才能進一步說明。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說,歷年來頭幾題都是考字音字形和字義,今年也一樣,至於有「非常稀有」的聲音,現在不便做回應,要看考生作答情形,才能夠講,但對於這次國文有不同評論,有老師認為呈現出來的「文學性」比較好,貼近國文本身教學。也有老師覺得,其實有滿多素養跟跨域的素材,如20-21題組「為什麼員工都是哈士奇,狼呢?」,或有結合經濟學等知識,甚至有老師說非常好,是溫暖的試題,最後一題提到考試的場景,描敘考生的心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璀娟表示,每次考後都會搜集各界對試題意見,確實有不同觀點,但是不是很難或是等狀況,還要等最後統計資料出來,才能進一步說明。

▲▼110學年度大學學測大考中心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110學年度大學學測大考中心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指出,題型都是固定,一直在強調,這是大規模紙筆測驗,考試時間固定,即便銜接108課綱,基本題還是會佔一定比例 ,不會全卷都是素養,社會上有些看法認為素養題就一定非常差,但不一定是這樣。105年開始慢慢導入素養題,會發現有題幹很短的題目,通常是單題,一般題目較長的素養題,會以題組題方式出現,要藉此機會說明,現行考試有選擇跟非選題,但111年大考會新增「混合題型」 但大家也不必把混合題型看成多新的東西,只是把選擇跟非選結合在一起而已。

周兆民進一步強調,從混合題型觀點來看,簡單來說就是選擇跟非選放在同題組,跟現行分開各一個大題不同,未來希望能夠將新課綱強調的表達說明能力,在混合題型上呈現,混合題一樣會用105開始出現的素養題方式,逐年循序漸進調整。

【你可能也想看】

►看過來!大學學測數學科答案出爐了
►學測第2天「隔離試場減1人」 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滿不匡列
►學測數學考「投票所得票數比例+推理論證」 試考生評具鑑別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