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者」優先接種…排在消防員之前! 美3州新冠疫苗分發惹議

▲▼新冠肺炎,疫苗,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目前已接種超過1750萬劑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目前已接種超過1750萬劑疫苗,但過程中也發生不少爭議,例如就有三個州將「吸菸者」列入優先接種名單,理由是有菸癮的人是「高風險族群」,本來就已經損傷的肺部,可能會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病情更為嚴重。

根據《福斯新聞》與《紐約郵報》報導,賓州衛生部在第一階段疫苗分配計畫中,將「16至64歲的健康高風險族群」與「吸菸者」列入優先接種名單。且吸菸者的順位高於教育工作者、郵政服務人員和包含消防員、救護車駕駛在內等急救人員(first responders),因此引發爭議。

賓州衛生部發言人表示,該州是遵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建議,將癌症、腎病等屬於健康高風險的民眾列入優先施打;而他們也認為有菸癮的民眾,因肺部早已有損傷,可能會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病情更為嚴重,所以將其也列入優先施打名單。

目前尚不清楚該州要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有菸癮,而紐澤西州與密西西比州也同樣把有菸癮者,列入優先接種名單。儘管這對癮君子來說是好消息,但也有一般居民得知後感到非常震驚,「抽菸是個人自由,但不該懲罰那些愛護自己身體的人。」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古印度傳統配方! 洗後肌膚光滑柔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