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進興/新冠檢驗費用 基層醫檢師與檢測單位真的受補貼了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重點是衛生福利部承諾補助醫檢師的1000元怎麼分?有沒有實際分給操作的醫檢師?

● 吳進興/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

近日有相關報導指出,台灣自費檢測費用收7000元是否合適,也在網路上激起醫檢師們的討論。

筆者近日受訪,強調公費檢測之補助應該要落實,給予實施檢測以及因檢測產生之人力調動下,受影響的醫檢師,並且比較公費與自費檢測補助的不同。

可惜的是,當初受訪僅被詢問到核酸檢測試劑價錢,未提及不同檢測方法的價錢差異,造成媒體或閱聽者僅接收到片段資訊而產生不必要的紛爭,在此應予以澄清。

▲ 台灣在去年1月底,徵召肺結核分枝桿菌認可實驗室,加入新冠病毒的認可實驗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公費補助3000元的歷史背景

衛福部目前公費補助檢驗醫療院所每件3000元,有其歷史背景。

因為當時只有徵召,有負壓實驗室的30幾家肺結核分枝桿菌檢驗的認可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多數使用ROCHE Cobas TaqMan 系統檢測核酸,此系統可以操作即時定量核酸檢測。因此疾管署將第一時間開發的新冠病毒檢測序列引子委託合成,直接運用在該系統。

台灣於109年1月底,陸續徵召了肺結核分枝桿菌認可實驗室,加入新冠病毒的認可實驗室,而試劑成本約650-750元不等,若是陽性,要複檢一次。因此當時疾管署才會訂定補助為3000元,並通告醫療院所至少1000元應給予參與檢測的醫檢師。

▲ 去年8-9月,衛福部推動「新冠肺炎檢測社區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推「新冠肺炎檢測社區化」 快篩系統試劑成本2500元

大約在8到9月,由於全世界的新冠病毒疫情嚴峻,衛生福利部為了超前部屬,讓新冠肺炎檢測社區化,開始鼓勵有GeneXpert設備的機構,雖沒有負壓實驗室,也可以執行新冠肺炎的自費檢測,但這套快篩系統試劑成本大約2500元,因此訂出自費價6000-7000元。

GeneXpert類似重點照護檢測,醫檢師的操作步驟相對簡單快速,跳過風險較高的基因萃取步驟,只要在防護層級較低之生物操作櫃操作即可,沒有硬性規定要穿全罩式防護衣,以提升整體檢驗量能。

另外,109年1-3月,當時的全套防護衣,每套價格約150元左右,目前全世界都在搶,所以漲價到約500-600元。

▲ 衛福部曾承諾分1000元補助給醫檢師。(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承諾補助1000元 是否有分給醫檢師?

而近日受訪所談的是3、4月時,衛生福利部承諾1000元分給參與檢測的醫檢師。現在部分使用GeneXpert設備的實驗室試劑成本雖高,但醫院在自費6000-7000元收入下依然是合理價位,仍可撥出1000元回饋給處於高風險的操作醫檢師,這部分也是醫檢師公會全聯會、醫檢學會、產業工會要為基層醫檢師爭取的。使用GeneXpert設備操作疾管署公費檢測的實驗室若只補助3000元則虧本,應該爭取提高補助為5000-6000元。

本次討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重點是衛生福利部承諾補助醫檢師的1000元怎麼分?有沒有實際分給操作的醫檢師?為處於高風險的第一線醫檢師爭取權益,一直都是產業工會的核心重點,也希望基層醫事人員正視自己的工作權益,守護台灣的同時更要守護自己。

熱門點閱》

► 院內感染難避免 醫師:批評防疫只是不負責任嘴砲

► 黃韻如/防疫重點在哪裡?針對不同族群做風險管理

► 新加坡經驗:春節大量國民返台 邊境管制「放寬」可行嗎?(黃韻如、Dale Fisher、鄭如韻、賴育宏)

► 新加坡也有機師趴趴走 他們如何堵住防疫破口?(黃韻如、鄭如韻、賴育宏)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