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難!補教師多花20分鐘解答 考閱讀理解要「多層次」看題

▲▼學測學生等待看考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學學測國文科結束。(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學測國文科稍早結束,建國中學國文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考題整體來說比去年難,但難的原因不是文言文變多,而是今年考題文學性較強,要考考生閱讀力、理解力,到分析、思考能力,以及判讀答案能力,考生須經過多層次的過程才能獲取到答案,無法用「直觀性」解答。

陳怡樺分析,今年考題無法讀好題幹表面就可以解答,需要進一步了解背後的意思才能解答,甚至在閱讀測驗的部分,也需要了解通篇的意思,才能解答。甚至今年考題「翻案性」非常強,無法用先備知識做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國文補教師陳怡樺   。(圖/記者崔至雲攝)

▲建國中學國文老師陳怡樺。(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怡樺以試題第12題為例,該題提到「郊寒白俗」四字,但是內文其實是在說明作者王若虛對於這四字有不一樣的見解,如果考生用傳統知識來答題,一定無法答對,需要了解通篇的意思才能解答。

陳怡樺在以題組題舉例,該題改寫盧希鵬「為什麼員工都是哈士奇,狼呢?」題目雖然直接印出哈士奇圖片,但其實是用「哈士奇」考古文「虬髯客傳」,該題相當創新,考生無法直接解答,需要思考一下。

陳怡樺強調,今年的題目確實偏難,有些選項的設計相當細,需要反覆思考才能推敲出答案,自己在做答比平常多花了15至2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