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影響行走 透過微創重建手術恢復行動力

▲台南新樓醫院骨科巫承翰醫師說,前十字韌帶斷裂病患,施以微創重建手術,有傷口小、破壞少、恢復快,治療效果佳等優點,是患者不錯的選擇。(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新樓醫院骨科巫承翰醫師說,前十字韌帶斷裂病患,施以微創重建手術,有傷口小、破壞少、恢復快,治療效果佳等優點,是患者不錯的選擇。(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38歲張先生,半年前車禍後造成膝部疼痛,在外院做過X光片檢查,醫師表示骨頭沒事,但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無善,膝蓋疼痛使不上力,無法上下樓梯,還會「軟腳」4、5次,經台南新樓醫院醫師發現關節不穩定,安排核磁共振,診斷係前十字韌帶斷裂所致,透過微創重建手術恢復行動力。

台南新樓醫院骨科巫承翰醫師說,由於近年國內運動風氣的盛行,前十字韌帶斷裂病患有上升的趨勢,但有更多是車禍外力造成前十字韌帶斷裂,以南部來說,車禍約佔5、6成,運動傷害造成反比較少,而北部是相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巫承翰醫師指出,以往認為前十字韌帶斷裂之病患,有一部分不需接受手術治療,如年紀過大。但目前文獻普遍認為,如病患仍想恢復跑、跳等中高強度運動,前十字韌帶斷裂會導致持續地關節不穩定,容易造成軟骨及半月板的受損,長期追蹤下會提高出現創傷性關節炎的表現。

巫承翰醫師說,美國運動醫學專家近年來推廣微創手術不遺餘力,可以更小的傷口及更少的組織破壞完成手術,讓運動員能提早復健。重建的選擇,也從過往的髕骨韌帶改為近期主流的後腿肌肌腱,減少術後的前膝部疼痛問題。

巫承翰醫師強調,一般在微創手術結束的當天稍晚,病患皆可以利用膝支架及助行器的輔助下,完全負重行走。術後6週內可藉由膝支架的調整恢復完全關節活動度,3個月開始慢跑,6至12個月恢復到原本的運動。而傳統重建手術,須在膝關節大劃一刀,打開關節囊後,才能執行。所以微創手術皆有內視鏡輔助進行,破壞較少,術後的疼痛大幅下降,也減少術後關節僵硬的機會,且此類手術技術已發展相當完全,成果相當卓越,甚至在頂尖運動員身上,受到此種運動傷害後,仍有近60~80%能回到賽場上,值得民眾選撢此一術式。

濕敷、乾擦都好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