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時代正式展開!文在寅急召NSC全體會議...盼重啟與北韓對話

▲▼南韓總統文在寅須在任期最後一年,建構出拜登時代的外交政策。(圖/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須在任期最後一年,建構出拜登時代的外交政策。(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正、副總統拜登與賀錦麗於美東時間20日上午在華府宣誓就職,白宮開啟政治上的新氣象,而東北亞外交也期待迎來新的變局!南韓總統文在寅今(21)日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全體會議(NSC)時表示,越南河內川金會後,兩韓、美朝關係從2019年3月便持續陷入膠著,呼籲各界致力突破困境,再次啟動和平時鐘。

根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21日召開並主持NSC全體會議,為就任總統以來的第10次會議,距上次會議召開已隔22個月。他接受外交部、統一部、國防部政務彙報時表示,「韓半島(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並不是一項選擇,而是我們必須前行的道路!」

隨著拜登新政府正式上任,而文在寅的任期又僅剩最後一年,他表示,「和平與繁榮是韓半島全民族的心願!我將與美國拜登新政府展開緊密合作,致力持續推動韓半島和平進程。將傾盡全力,達成重返與北韓展開對話、合作的道路,期盼各政府部門在最後一年能有所覺悟,做為韓半島命運的主人,能夠更主動積極。」

▲▼文在寅召開第10次NSC全體會議。(圖/達志影像)

▲文在寅召開第10次NSC全體會議。(圖/達志影像)

文在寅構築出未來與美國、中國、日本等周邊國家的外交關係,透過發展更具包容性、互惠性質的韓美同盟,擴大與周邊各國的合作關係。

對於中國,他表示,「中國是最大貿易國與增進韓半島和平的主要夥伴!隨著即將迎來韓中建交30周年,應建構出利於雙方發展更穩固關係的基礎。」

對於日本,文在寅則評論,「至於日本,則是不應停留在過去(指慰安婦、二戰朝鮮籍徵用工等歷史問題),而是應該集結各方智慧,發展出更具建設性、更具未來發展性的關係。特別今年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應與日方合作抵禦新冠疫情,成功舉辦一場更安全的國際賽事,以次視作改善日韓關係、增進東北亞和平的機會。」

據悉,先前文在寅於18日的2021新年記者會上表示,未來盼能與北韓召開南北軍事共同委員會,在與美軍舉辦美韓聯合軍演前,能事先向北韓通報。此言一出,立刻引發在野黨嚴詞砲轟。

►美國回來了!文在寅發賀電狂嗨祝「拜登總統」就職:願能儘快相見

更多【美國總統就職】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好喝不發胖!「舒味思」萊姆口味氣泡水24瓶特價48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