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未來一周「每日政策主題」懶人包:美國沒時間等待了

▲▼拜登。(圖/路透)

▲拜登上任後面對的美國正如標語所述,「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修補、恢復、治癒。」(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於20日甫就職後幾小時,就敲定17項行政命令,表示「我沒時間等上好幾個禮拜」。根據《CNN》報導,拜登政府已經發布未來10天的行事曆,每天都將圍繞著一個特定「主題」,去做出相應的動作以及行政命令,以此為兌現競選承諾的「起跑點」。

拜登上任的第一天內,除了在國會大廈宣誓就職以外,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暫緩拱心石輸油管道(Keystone Pipeline)、停建美墨邊境高牆等,以驚人的速度推動政策,希望能迅速破除川普政府留下的問題。

1月21日| 新冠肺炎

▲▼美國醫療體系在疫情下瀕臨崩潰。(圖/路透)

▲美國醫療體系在疫情下逐漸瀕臨崩潰。(圖/路透)

自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美國已累積超過245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高達40.6萬,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早在拜登上任前就明確表示要推動「百日口罩計畫」,讓美國人一同遵守口罩防疫政策一百天。

自上任後簽署的行政命令就針對這個問題,要求全美聯邦機構強制佩戴口罩。此外,新冠疫苗分發也將是未來幾周的重點工作。以往川普將如何應對疫情交由各州自行決定,但拜登希望未來能有國家統一主導抗擊新冠。

1月22日| 經濟紓困

▲▼新冠疫情造成許多人失業,無產遊民的生活也更加辛苦。(圖/路透)

▲新冠疫情造成許多人失業,街頭上遊民的生活也更加辛苦。(圖/路透)

美國經濟在嚴重疫情的摧殘下,儘管在央行「量化寬鬆政策」之下減輕傷害,仍然承受龐大的壓力。拜登14日曾表示,儘管面臨財政赤字,也要採取行動以振興經濟,整個方案資金將達1.9兆美元,「美國家庭需要直接援助。」

此前被川普拒簽的紓困方案,可能在近期就會解決。美國公民在新的振興方案中可領補助2000美元;失業救濟金也提高到400美元。

1月23日至24日| 周末

1月25日| 買美國貨

▲▼汽車產業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圖/路透)

▲汽車產業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搭配拜登未來的綠能政策,電動車領域的領頭羊「特斯拉」已經開始掀起旋風。(圖/路透)

加強聯邦政府從美國本土公司購買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與川普打的「本土牌」相同,拜登在競選期間也承諾過,希望聯邦支出4000億美元資金,支持美國各行各業的產品,包括汽車業、鋼鐵業或甚至醫療設備等。

1月26日| 股市

拜登就職典禮當天,美股三大指數創新高,其中那斯達克指數飆漲215點,來到13413.07點。新任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未來不會干預美元匯價,代表將回歸川普以前的「傳統美元」政策。

1月27日| 氣候

▲在川普「經濟優先」政策之下,美國在氣候變遷議題逐漸下放。(圖/路透)

▲在川普「經濟優先」政策之下,美國在氣候變遷議題逐漸下放。(圖/路透)

除了火速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外,拜登競選時主推能源政策,包括加強碳排放標準、推進電動車市場、擁抱清潔能源等,大喊「4年投入2兆」的環保口號,美國未來在綠能市場一片看好。

根據拜登的競選承諾,要透過升級「零耗能建築物」達到最大能源效率,於任期4年內對400萬棟建築物升級,並研究新的環保替代建材。

1月28日| 醫療健保

▲▼歐巴馬健保體系推出前也是一片看好,但最後卻飽受批評。拜登這次端出新的健保政策是否有效,仍有待觀察。(圖/路透)

▲歐巴馬健保體系推出前也是一片看好,但最後卻飽受批評。拜登這次端出新的健保政策是否有效,仍有待觀察。(圖/路透)

28日的主題將會著重於「拜登健保」方案。不只是延續歐巴馬的健保政策,而是擁有自己的一套「拜登健保」方案,希望透過讓健保補助與保險公司商討藥品價格,能有效降低健保費用、藥價。

1月29日| 移民

▲▼神父在美墨邊境圍牆邊放上十字架,紀念那些在穿越邊境過程中喪生的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父在美墨邊境圍牆邊放上十字架,紀念那些在穿越邊境過程中喪生的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川普推行大規模限制移民政策,並遣返大批移民。但拜登政府上任後已先宣布,暫停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撤除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且還要推出新的「8年歸化政策」,預估將受益超過千萬非法移民。

1月30日至31日| 周末

2月| 恢復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任總統拜登。(圖/路透)

▲新任總統拜登。(圖/路透)

拜登在2月的主軸是讓美國「重返領頭羊」地位,拋開過去川普4年單邊主義,重新與恢復盟國的友好關係,「美國回來了,準備好領導全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