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愛史萊姆有毒! 含硼砂「兒童接觸5克即致死」

▲▼ 史萊姆(slim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萊姆(slim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由膠水、硼砂等物質混合的黏稠史萊姆(Slime),近年突然成為小學生間瘋玩的自製玩具。不過,不少產品屢被揭發含有毒的硼砂,更傳出有兒童玩史萊姆後中毒入院。據《央視》報導,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史萊姆都含有硼砂成分,硼砂屬含硼化合物,吸入過量可令人中毒,兒童致死量是5克。

報導顯示,在市面上隨機購買4款不同廠家生產的史萊姆進行檢測,專家首先從4個樣本中各取5克,加入40毫升純淨水以及1毫升鹽酸溶液,經過超聲和離心過程提取了水凝膠溶液的上清液,並用薑黃試紙蘸取4個樣本溶液,發現試紙明顯呈現不同程度的紅色,即4款史萊姆均含有硼砂。試紙上紅色愈深色,代表硼砂含量愈多。

其後,專家再用試紙直接接觸史萊姆,也能明顯看到硼砂轉移。最終,按照國際相關標準和測試方法,總結出4個樣本的硼砂含量均超過歐盟每千克300毫克的相關標準,其中一款每千克硼元素遷移量更高達826.2毫克,超過歐盟標準近3倍。

▲▼ 史萊姆(slim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指出,膠水雖然黏性強,但無法定型,而硼砂則為一種常見的廉價塑化劑,兩者結合後會形成硼酸酯鍵,可以在不同酸鹼性及糖分環境下,發生斷裂並重新結合,成為一種柔軟可塑的半液態凝膠,由於硼砂毒性較高,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都禁止其作為食品添加劑。

專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史萊姆都含有硼砂成分,再加上質地黏軟,極易粘在皮膚上,孩子經常接觸,就有可能會發生輕微的皮膚過敏,如果皮膚有破損,再接觸硼砂,毒副作用的顯現就會更快更大,同時,硼砂經過胃酸的作用,可能會形成硼酸,影響人的食慾,最終抑制營養素的吸收。

北京交通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教授唐愛偉指出,對於成人而言,硼砂的中毒量大概是1至3克,致死量是15克,但對嬰幼兒而言,致死量是2到3克,兒童致死量是5克,若兒童玩史萊姆的過程中不注意衛生,不洗手直接用餐,硼砂就有機會隨食物進入體內。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