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林騰鷂/逾200司法官警調捲入 蔡英文司改「被打耳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總統特任自己表姊夫吳明鴻為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更是對司法公正性的重大戕害。

●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退休教授

司法院、法務部18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40名現、退職官員與富商翁茂鍾有不當往來。又據《鏡週刊》追查發現,翁茂鍾的27本筆記,詳述與其往來的司法官、警、調及公務員竟逾200餘人,上自前大法官、法院院長、檢察長,下至經辦法官、調查首長或高階警官,涉案層面極其深廣,此對蔡英文所說要推動的司法改革,無疑打了一記沉重耳光!

▲ 民間司改會呼籲,石木欽案需公開審判。(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英文司改「假動作」 侮辱大法官

司法改革在蔡英文總統第一任內,已是民眾極其失望的施政項目,而在蔡總統第2任將滿1年時,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更於1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蔡總統切實盤點司改決議落實狀況,特別是刑訴鑑定制度的改革,該聯盟認為鑑定錯誤是司法製造冤案最常見原因,但近4年來仍未能改革,以致冤案發生機率不能降低。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蔡英文全面執政下的法務部,仍被批有假研議、真擋修刑訴鑑定制度的動作。

不只司法改革假動作、推拖拉!蔡英文對司法尊嚴與公信力之打擊,更是罄竹難書。其中,最明顯的是公然侮辱、叫罵呂太郎大法官。前大法官許玉秀去年7月14日發表〈裝睡的人叫不醒〉一文中,明白指出:「所有的人共同的指認,就是呂太郎大法官被罵得很慘,被一直罵一直罵罵了40分鐘,總統的語氣和態度是生氣很兇的。這些都有文字證據可以出示」。

蔡英文對媒體所指喝斥大法官呂太郎一事,雖在去年7月7日表示,「當場並沒有外界所謂的斥責,該有的尊重與禮貌都有」。不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同月10日發表〈還原總統府現場 那天我回家跟太太說「今天蔡總統好兇」〉,表示蔡總統事後圓謊,說自己很禮貌很尊重,有失元首誠信,希望她誠實面對。

▲ 學者認為,石木欽案對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打了一記沉重耳光。(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英文違反民意 硬推參審制

針對蔡英文此一有辱司法尊嚴,有損司法獨立形象事件,筆者在去年也分別寫了多篇文章加以評論,並在立法院全院公聽會上公開要求蔡英文自清,若確實有喝斥大法官呂太郎情事,應引咎辭職,但蔡英文至今採取不澄清、不提告、不引咎辭職的三不政策,讓司法尊嚴持續受害、司法獨立形象嚴重虧損。

此外,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違反民進黨黨綱行動綱領第28條,建立陪審制度之明文規定,放任民進黨立院黨團強行在立法院通過參審制,嚴重背離民調所顯示,高達82%民眾認為,台灣司法改革應採陪審制的民意,重傷人民的司法主權。

最近,蔡總統特任自己表姊夫吳明鴻為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更是對司法公正性的重大戕害。這種對掌管「民告官」行政訴訟終審法院院長的親私安排,將會加深「行政法院是人民敗訴法院」的疑慮,且被資深法界人士形容是一場「司法浩劫」。筆者認為,其罪魁禍首正是蔡英文!

熱門點閱》

► 罷王成功》吳崑玉/政治玩過頭 跨越道德的「債」十倍奉還

► 罷王成功》單厚之/倒「宇」成功後 清「捷」也看到曙光?

► 罷王成功》范世平/國民黨2022有絕對優勢 但激進路線不利2024總統大選

► 陳淞山/吳怡農競選北市黨部主委 箭指蔣萬安的刺客奇兵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