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喊卡!高鐵「列車增購案二度廢標」 報價與行情差太大

▲▼高鐵,台灣高鐵,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出遊,國旅,觀光,交通,口罩,大眾運輸,高鐵月台,春節連假,防疫,雙鐵,春節疏運,加班車,自由座。(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鐵旅運量逐年增加。(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考量未來引進新型高鐵列車,2019年2月啟動列車採購作業,握有專利的日方卻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的天價,因此決議廢標,去年8月重新辦理招標。高鐵今日指出,董事會今(20)日就列車增購第二次招標案決議廢標,主因為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且仍有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今(20)日就列車增購第二次招標案決議廢標,主因為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且仍有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故董事會討論後決議廢標,同時責成經理部門研議其他可能解決方案(包含研擬未來新採購策略或另洽第三人採購等)之可行性,適時提報董事會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公司於2012年與日商增購的4組列車,總價為183億9,200萬日元,以當時的匯率換算約新台幣68億元,相當於一組12節列車為17億元。而日本境內目前使用最新型的N700S型列車,一組報價45億日圓,約等於新台幣13億元,但日商這次報價一組列車卻高達新台幣50億元,足足近4倍。

台灣高鐵公司綜合考量高鐵現行乘載率狀況(尤其周末及疏運假期)、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規劃新列車之採購。

▲▼高鐵,台灣高鐵,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出遊,國旅,觀光,交通,口罩,大眾運輸,高鐵月台,春節連假,防疫,雙鐵,春節疏運,加班車,自由座。(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鐵計劃採購新車,標案卻二度廢標。(圖/記者李毓康攝)

採購案自2019年2月啟動,以邀標方式邀請廠商投標,然因投標廠商所提內容未符合需求,2020年2月董事會決議廢標。經重新擬訂採購策略,於2020年8月重新辦理招標,惟仍因價格及文件不符規範等因素,董事會再次決議廢標。

高鐵公司表示,因應新增列車組目前無法完成採購,未來將依據營運計劃及各疏運期間之列車運用需求,持續採取優化班表、強化維修效率等策略,以提升列車運用效率,確保短期內列車運用供給無虞,同時維持服務品質。

台灣高鐵公司基於維護公司利益與股東權益之立場,將持續追蹤、控管列車採購評估相關作業進度,期能及早引進新型列車以提升服務品質及高鐵整體運能。

台灣高鐵以日本新幹線為參考系統,營運迄今有良好實績。本案深受國際關注,本公司經與廠商2年來多次努力協商,很遺憾兩次招標廠商所提之價格,皆與合理市場行情差距過於巨大。

高鐵公司後續將依董事會決議,研議其他可能解決方案(包含研擬未來新採購策略或另洽第三人採購等)之可行性,從運量需求、技術、財務、維運作業等面向進行整體考量,以維護公司利益與股東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