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國務卿:中國無疑是最大挑戰 美國應重返領導國際組織

▲▼白宮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準國務卿布林肯就中國問題表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人事聽證會,聚焦中國、伊朗與俄羅斯等議題。布林肯表示,北京無疑是美國最大挑戰,美中關係對抗成分增加,有競爭但也有合作面向。

美國政權20日進行移交,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下午針對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人事案召開聽證會。現場不少議員關切中國議題,布林肯致詞也強調美國能夠勝過中國,讓世界知道一個民有、民治的國家,可以做到民享。

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不少議員認為美國若要成功,不只應對抗也應與中國競爭,例如在外交聯盟、安全、價值與貿易方面。他相信中國是美國最大國安挑戰之一,也帶來經濟挑戰,並詢問布林肯如何看待此議題。

布林肯回應表示,中國無疑是為美國與美國人民利益帶來最大挑戰的國家,美中關係對抗成分日益增加,絕對有競爭部分,但雙方利益重疊之處,仍有合作地方。

布林肯說,美國應開始從一個有力位置與中國打交道,而非弱勢位置。他說,當美國與盟友合作,而非不當批評他們時;當美國參與、領導國際組織,而非退出讓中國制定規則時;當人權遭侵犯或香港民主遭踐踏,美國起身維護自身價值時,「這些時刻都能讓美國取得有力位置」。

此外,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詢問布林肯,贊不贊同即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稍早正式將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打壓認定為「種族滅絕」(genocide);布林肯迅速表示他贊同。

布林肯指出,強迫男人、女人與孩童待在集中營,並試圖「再教育」他們讓他們遵從中共意識形態,這些作為都顯示北京正進行種族滅絕,我同意國務院的調查結果。

至於他上任30天內會針對新疆情事拿出什麼作為,布林肯指出,他會檢視美方有什麼可動用工具,並會確保美國沒有進口涉及新疆強迫勞役的商品,或是出口可能被中國用來進一步壓迫人們的技術或設備。

聽證會結束後,參院外委會將擇日對布林肯人事案進行投票,通過後案件將交至參院全院審議與投票,獲過半參議員支持即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