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女店員染疫!客人怕點餐中鏢 醫「一理由」揭他更危險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擴大,目前已傳到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新增4例本土病例,其中案865為染疫護理人員家屬,平時在摩斯漢堡桃捷A7店上班,消息傳開後,引起民眾擔憂是否會感染點餐客人。對此,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認為,相較於摩斯店員染疫,更應該擔心的是環境更為隱密的收容機構,也就是案865的父親(案864)工作的場所。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19日公布新增6例確診,4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其中本土病例的部分,均為醫院感染事件確診者的個案接觸者,分別為案863護理師的丈夫(案864)、女兒(案865),還有一名工作接觸的護理師(案868),以及一名住院病患的越南籍女看護(案869)。

由於案865是首例速食店員工染疫,她曾在16至18日前往摩斯漢堡桃捷A7店上班,雖然業者已從18日起暫停營業,相關人員也全數隔離、進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店面也全面清潔消毒,但還是讓部分民眾相當擔憂,害怕病毒可能會透過點餐、收銀等行為傳染給客人。

對此,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向《中國時報》表示,餐廳和醫院都是公共場合,可以洗手的地方很多,也有設置不少酒精供民眾使用,他反而比較擔心案865的父親,也就是案864,因為案864是北部某間收容所的輔導老師,工作環境相對比較隱密,也較難掌控內部的防疫措施落實度,無法保證個案可以全程戴口罩。

▲▼化學兵進駐部桃消毒。(圖/記者沈繼昌攝)

▼▲化學兵進駐部桃消毒(上圖),桃捷A7車站也進行全面清潔消毒(下圖)。(圖/記者沈繼昌攝、桃捷提供)

▲▼確診病例案865足跡出沒在桃捷A7站出口處摩斯漢堡,桃捷進行A7車站全面清潔消毒。(圖/桃捷提供)

不過,摩斯漢堡19日發表聲明強調,門市每日定時都會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店員也會測量體溫、工作時戴口罩,且不定時進行手部消毒,店內也設有洗手台及除菌酒精供消費者使用,而事發分店已從18日起暫停營業,並進行全面清潔消毒。至於何時恢復營業,目前尚未定案。

而案864工作的某收容所也已做出應對,隔離確診者,取消面對面會客方式,改為線上、電話會客。針對部立桃園醫院的院內群聚事件,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認為,院內發生新冠病毒感染,不是只有飛沫,環境汙染也是重要的傳播源頭,疫情爆發至今超過一年,大部分的人都有戴好口罩,飛沫的部分幾乎能夠封鎖,但環境汙染無所不在,病毒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好幾天,若沒妥善處理,就可能造成傳染。

邱政洵強調,醫護人員接觸病人後、觸碰電腦前,都要先清潔手部,就是為了避免環境感染,但此次傳播已是第4波傳播,疫情狀況較嚴峻,也已經擴散到社區,附近醫院風險較高,當務之急是全力圍堵。

▼民眾主動送物資到部桃,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圖/翻攝臉書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部桃送暖。(圖/翻攝臉書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部桃送暖。(圖/翻攝臉書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