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醫院封院是正確決定嗎?內行人揭「恐怖教訓」:根本災難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和平醫院。(圖/翻攝Google Maps)

▲當時和平醫院封院,是否為正確的決定,如今面對新冠疫情,又被拿出來討論。(圖/翻攝Google Maps)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期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擴大,是否封院的議題又被搬出來討論。有網友上網發問,當初SARS疫情爆發時,和平醫院封院,是否為正確的選擇?對此,則有人回應,當初的決定猶如災難,就如同中古世紀封鎖染疫村莊、放火燒村的慘況。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問,受到疫情影響,近日封院的話題又被拿出來討論,現今的電視台節目都討論,當初的決定根本是個錯誤,但當時有許多節目都對封院的行為歌功頌德,讓他十分錯亂,「和平醫院當初封院是正確決定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則有內行人出面分析,該名網友的意思大概是「關閉醫院、暫停醫院業務」,但當時和平醫院的做法並非如此,沒有關閉醫院,只是將醫院與外界隔開,不准病患、醫護進出,院內人員則照常工作。

沒想到,當時下令封院,只是將醫院封鎖在社會之外,院內感染完全沒有緩解,反而更加嚴重,醫院工作人員需要被隔離、觀察症狀,還要肩負著照顧病人的責任,「因為不會有外援了。」

▼即使當時SARS疫情嚴重,醫師們仍戴著口罩,開始學習相關知識。(圖/陳志金醫師授權提供)

女發燒9天確診肺炎被嗆爆!醫憶「17年前SARS末日」:擊垮我們的是人性。(圖/陳志金醫師授權提供)

由於人員被限縮在院內,外部沒有人進入幫忙,內部人員需要全天候工作,沒有足夠的休息空間、時間,病患也全部混雜,「沒病的被有病的傳染」,染疫的工作人員倒下,健康的人工作量愈來愈繁重,與病患接觸的時間逐漸提升。

和平醫院陷入惡性循環,院內感染人數愈來愈多,幾近失控,直到當時的中央政府介入,開始分流病患,感染鏈才被打破。而此舉也讓這名內行人感嘆,此種做法猶如中古世紀時,直接將染疫村莊封鎖,接著再放火燒光。

眾多網友聽完慘痛的經驗,忍不住留言回應,「封院不給資源,得病的嚇到全台到處跑」、「封院就是最糟的決定」、「突襲式封院真的非常糟糕」、「死的是你家人就知道是對還錯了。」

►「平價版海洋拉娜」臉部、身體都能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