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5.8℃!全台連下3天水氣最多時間曝 1圖看「雨很大」熱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9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頭屋鄉的5.8度。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周四除東半部降雨外,西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周五全台有明顯降雨,周六下半天慢慢轉乾。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周五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的機率。天氣風險公司製作未來4天降雨預報圖提醒,周五、周六鋒面南下加上南方水氣北上,全台都有下雨的機會。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今到周五降雨預報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新竹縣、苗栗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14縣市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黃恩鴻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清晨輻射冷卻影響,新竹以南、高雄局部地區低溫8到10度,其中苗栗、新竹一帶出現6度,其他地區12至14度;太陽出來後升溫,加上冷空氣強度減弱,桃園以北、宜花東高溫17至20度,新竹以南21至23度,變比較舒適;天氣部分,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

黃恩鴻說,今到周四是慢慢回溫的過程,一天回升1、2度,僅偏東半部有雨;周四南方雲系有些水氣上來,除東半部降雨外,西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但水氣較零星、偏中高層。

黃恩鴻提醒,周五的雨勢相較周四會滿明顯,全台有雨,而東半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周六下半天水氣慢慢減緩轉乾,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溫度會下降。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黃恩鴻表示,目前菲律賓東方有一個水氣比較多的小小波動,沒特別發展,對台灣的影響是周五會有明顯降雨;而預估它周六結構變強生成低壓系統,但因是逐漸遠離過台灣過程,所以周六天氣慢慢轉好。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多雲、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周三大幅回暖(北部高溫26度,中南部28、29度),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四氣溫續升(北部高溫約28度,中南部29、30度),水氣略增,東半部及部分山區有局部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五20時500百帕高空圖(左圖)顯示,台灣西方的槽線提供PVA(正渦度平流),台灣附近有舉升運動,有利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周五20時地面模擬圖(右圖)顯示,台灣附近有明顯降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分析,周五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的機率,其中有小範圍對流雲發展,故其時、空分布不確定性高,需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周六上半天鋒面迅速掠過,為陣雨後多雲的天氣,氣溫下降;周日、下周一乾冷空氣影響,各地為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目前模擬冷空氣的強度比前幾波都弱,不過,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周日、下周一清晨仍有觸及大陸冷氣團(台北氣象站≦14度)定義的機率,但為模式末期的模擬,應持續觀察。

天氣風險18日則製作今到周五的降雨預報圖,在臉書表示,接下來幾天氣溫會慢慢回升,但水氣也會逐漸變多,尤其是迎風面的東半部的雨勢會很大;到了周五至周六則是鋒面南下加上南方水氣北上,全台灣都有下雨的機會。

▼周五水氣最多。(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