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騰鷂/蔡英文主政 總預算亂審 連柯建銘都坦言「陋習」!

我們想讓你知道…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對於立法院敗壞預、決算法制等戕害民主憲政惡行,豈能裝聾作啞?

●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退休教授

立法院失能 蔡英文敢說台灣有民主?

立法院又開臨時會了!這是立法院首次政黨輪替以來的第28次臨時會,而自蔡英文全面執政以來,立法院在第7屆共召開7次臨時會,第8屆召開8次臨時會,第9屆則達11次臨時會,而去年剛開始的第10屆立法院,在第一會期已開過一次臨時會。現在第二會期又要開臨時會,來處理立法院常會所應審畢,卻未審畢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實在有夠荒唐!


▲ 立法院召開第2會期第1次臨時會,委員席空蕩蕩。(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主政 總預算議決遲延

依照《預算法》第51條規定,立法院本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議決,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但在蔡英文主政下,民國106、107、108、109會計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均未依《預算法》規定,在民國105、106、107、108年的11月底議決,而是分別拖到民國106年1月19日、107年1月30日、108年1月10日、109年1月20日才議決,分別晚了50天、61天、41天、51天。

民國110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及國營預事業算,本要在元旦施行,但至今已遲了快50天還不能議決,以致與民生需求、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之供應電力、油氣、用水、交通運輸、教育、醫療及衛生保健等各項重大建設計畫執行期程,受到延宕,嚴重影響民眾生活。

去年2月1日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時雖表示:「人民是我們的頭家,咱大家應該共同來為頭家加倍打拼,方能不負所託!」,但近一年來,人民頭家慘淪為「奴家」,游錫堃所領導的立法院仍公然違反《預算法》,未在去年11月底審畢民國110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國營預事業算案。

自民進黨掌控國會後,將臨時會常態化,來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極具爭議性法案的弊端,雖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不斷的指責,但民進黨卻依然我行我素,絲毫不顧憲政基本理念及台灣人民的感受。

▲ 柯建銘承認「幾百案都是凍結10%,提出報告後同意動支」是立院陋習。(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預算亂審 柯建銘坦承陋習

更加值得台灣人民注意的是,自蔡英文主政以來,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胡編及亂審!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去年9月28日,參加立法院長游錫堃所召集政黨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日程暨審查分配表」時,就赤裸裸的說:「去年的公務預算將近2兆元,委員會全部審完還刪不到30億元,後來就是用比例來處理,每年都是這樣。我也很清楚就是1.7%、1.8%或2%喊一喊而已」,而中央政府總預算「幾百案都是凍結10%,提出報告後同意動支,坦白講這是立法院的陋習,真的不是很好」。

但「真的不是很好」,能思過改正嗎?如今看來,此話說了等於白說!因為,今年立法院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議,仍如舊慣,依然異常胡亂。

▲ 法學者不滿,由蔡英文主政的中央政府總預算被胡編亂審。(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在期限完成審議 惡法解除財政責任

除了預算審議失能以外,決算審議也是一蹋糊塗!

蔡英文主政這四年多來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立法院均不能在法定期間內完成審議,而逕行適用《決算法》第28條:「立法院應於審核報告送達後一年內完成其審議,如未完成,視同審議通過」之規定,來放水、來解除各中央機關首長施政之財務責任。

這種對各中央機關首長,花費人民血汗納稅錢,是否符合預算所定施政計劃之決算審議,恣意延宕,不在一年內完成,然後依惡法規定,「視同審議通過」。這種違法亂紀,不負責任的作法,直把人民當凱子,其敗壞民主及國家決算法制,實莫此為甚!

▲ 法學教授不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立法院的弊病裝聾作啞。(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對立院惡行裝聾作啞

再就立法院審議、三讀法案之功能來看,去11月26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公民團體記者會上公布的統計圖表,顯示出立法院自第7屆至第10屆第二會期三讀通過的法律案,分別是67案、69案、93案、以及零案!而至去年12月25日後,也才三讀通過18歲可自行結婚、離婚後財產不必再均分,實價登錄應揭露完整門牌等少數幾個法律修正案。由此可見,立法院之議事改由民進黨主導以來,其立法功能更是荒腔走板,日益惡化!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對於立法院這種種敗壞預、決算法制及立法機能等戕害民主憲政之惡行,豈能裝聾作啞、推託了事,又怎敢無羞恥、無愧疚的對全體國人及國際社會說,台灣有民主?

熱門點閱》

► 罷王成功》吳崑玉/政治玩過頭 跨越道德的「債」十倍奉還

► 罷王成功》單厚之/倒「宇」成功後 清「捷」也看到曙光?

► 罷王成功》范世平/國民黨2022有絕對優勢 但激進路線不利2024總統大選

► 陳淞山/吳怡農競選北市黨部主委 箭指蔣萬安的刺客奇兵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