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讓北京不再機艦繞台 須回到「一中政策」

我們想讓你知道…登要想在兩岸間當「和事老」是不可能的任務,倒不如由拜登提議,美方承諾遵守三公報,回到「一中政策」,並保證不支持台獨,換取北京同意不再機艦繞台威脅台灣。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面對多重外交考驗 拜登必須降低目標  

拜登1月20日入主白宮後,雖說他會將防疫、經濟與氣候列為當務之急,但外交事務的危急程度卻也一刻不能耽誤,需要立刻加以因應。

首先,拜登就職總統後,非常可能先訪問倫敦與英國首相強生會談。當然,訪問倫敦代表拜登有意恢復美英傳統的特殊關係,並在英國脫歐之後,與英國洽談美英自由貿易協定、金融合作以及軍事聯盟的進一步強化。

英國最新的一艘航母目前正在西太平洋巡弋,在雙方談到未來可能進一步合作後,英美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聯盟可望更為具體化。

在脫歐之後,倫敦將面臨喪失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拜登也不無可能與強生商談出一個替代方案或合作方案,由美英聯手成立一個新的全球金融中心,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不過,拜登與他的國安團隊對美英關係也不能太過樂觀,先從容易著手的先做。

▲ 學者分析,英國在脫歐後,倫敦將喪失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圖/路透)

恢復美英特殊關係 改善美歐氛圍

其次,拜登既然到了倫敦,也許應該訪問德國與法國,一方面修補前總統川普任內破壞的關係,一方面也瞭解一下德法兩國對美國與歐洲盟國對中國大陸採區協同一致因應政策的看法。

由於玆事體大,因此拜登可能需要多跑幾趟歐洲才可能產生一些具體可行的構想或方案。

此外,拜登原先希望先與歐洲國家達成協同一致的對中政策,再讓歐盟與中國大陸洽簽「歐中投資協議」。

可惜事與願違,中國大陸搶先一步與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議」。北京急於和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議,主要就是不希望美國插手中歐之間的事務,而歐洲同意簽署歐中投資協議則是不希望受到美國限制,何況美國早與中國大陸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能老讓美國專美於前,讓歐盟老落在後面。

由此觀之,即使同屬民主陣營,在國際場合的角力彼此也會機關算盡。對此,拜登陣營也不容過於樂觀,而應降低目標,循序漸進。

▲  學者分析,中國大陸與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議」,因為不要美國插手中歐間的事務。(圖/路透)

召開民主峰會 成立民主聯盟

第三,拜登還有一個可與歐洲盟國拉攏關係的場合,就是他有意在上任後不久召開一場「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 )。

顧名思義,該峰會將不只邀請成熟的民主國家,也將邀請民主化有成或民主化不斷進步的國家。如果拜登能夠成功地舉行一場民主峰會,將有助於把許多理念相近的民主或民主化有成的國家結合在一起。

同樣地,參加的國家愈多,與會者也就愈難形成共識,更不易發展出可操作的機制或可推動的政策。

第四,在2021年暑假,拜登將參加「七大工業國峰會」(G-7),這當然也是他可以好好拉攏盟國的一個場合。

雖然美國不可能將G-7當作萬靈丹,但以拜登的外交長才,他至少可以大幅改善他前任所破壞的G-7峰會氣氛。

▲ 學者預測,拜登將在今年的G7拉攏盟國。(圖/路透)

維持印太戰略 印太有待強化

第五,回到印太地區,拜登很明智地繼續沿用「印太戰略」的名稱,並提名歐巴馬時期的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 Campbell)出任「印太事務協調總監」。他不改名的最大好處就是有助於原始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以及應邀參加週邊組織的國家或夥伴向心力的提升。

然而,印太戰略在過去四年雖迭有進展,但是距離具體成形與成為一個具有戰力與打擊能力的軍事聯盟,仍有一大段路要走。這也是拜登無可迴避的挑戰。

 

▲前亞太助卿坎貝爾將出任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圖/路透) 

美中自貿爭鋒 兩岸化解敵意

第六,在中國大陸2020年11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的簽約儀式之後,習近平表示他下一目標將是朝「不斷進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CPTPP)進軍,並積極推動「中日韓自貿區」的成形。

在這方面,美國顯然有比它在歐洲更多的籌碼來阻止「中日韓自貿區」的成形與大陸在CPTPP的參加。

▲ 習近平將積極推動「中日韓自貿區」 。(圖/路透)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如何再從頭收拾經過過去四年美中惡鬥的殘局。

在兩岸之間,台北與北京各有堅持。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且不認為兩岸對話需有前提;習近平則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之間的「定海神針」,並認為具有「一個中國」意涵的「九二共識」是繞不過去的。

在此一情況下,拜登要想在兩岸之間當「和事老」顯然只是進行ㄧ件不可能的任務,而且白廢功夫。倒不如由拜登提議,美方承諾遵守三公報,回到「一中政策」,並保證不支持台獨,換取北京同意不再機艦繞台威脅台灣。

這樣的交易是比較容易達成的。畢竟,拜登要促成兩岸對話溝通是超高難度的任務,但要求兩岸降低敵意卻是可行與可能的。

熱門點閱》

► 陳一新/美大使取消訪台 蔡英文政府如釋重負

► 王高成/川粉國會暴動 終結川普政治生命 東山再起無望

► 拜登全面執政》劉寶東/少數民族和亞裔 將成美國政黨輪替焦點?

► 拜登全面執政》陳宗巖/拜登「多邊抗中」可能寸步難行 美中恐冰冷對峙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