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提早出獄」希望破滅!文在寅臉色凝重:提特赦恐不太恰當

▲▼南韓總統文在寅18日在青瓦台舉行2021新年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18日在青瓦台舉行2021新年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8)日上午10時在青瓦台春秋館2樓舉行2021新年記者會談,接受現場與線上國內外共120名記者提問。針對是否以總統權力特赦兩位因罪入獄的前總統李明博、朴槿惠,他表示,「現在還不是談及特赦的時候。」

基於特赦議題為本次新年記者會談主要話題焦點,文在寅在會談開始後首先表明自己對此事的立場,「我曾煩惱許久,現在我要來坦承自己的想法。兩位前總統入獄對於國家來說雖是非常不幸的事件,有聽聞兩位年事已高、健康狀況不佳,我非常擔心;但審判才剛結束不久,閨蜜涉政案、權力結構上的貪腐是事實,此造成國家莫大損害,國民所承擔的傷痛不可忽視。」

▲▼文在寅表達關於特赦的想法。(圖/達志影像)

▲文在寅表達關於特赦的想法。(圖/達志影像)

文在寅解釋,「法院鑒於事態的嚴重性給予嚴懲,宣判才剛結束不久就提及赦免,雖說特赦是總統能行使的權力,但我認為包括總統的所有政治人物,並無權力下這種決斷。」

文在寅認為,「(指李明博、朴槿惠)若不承認過去所犯的錯誤、不接受法庭宣判結果,在這種情況下要求赦免,相信國民在常識上是難以原諒的,我也是難以認同。不過仍有相當數量的國民是支持前總統的,對於現在的狀況也深表痛心疾首,透過安撫國民傷痛來達到全國團結,這種建議具有傾聽價值,因此未來若到了適當時機,我將會深思。」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朴槿惠可望獲得2021新年總統特赦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CFP)

▲文在寅認為,現在提及赦免李明博與朴槿惠恐怕不恰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CFP)

文在寅解釋總統同意特赦的條件,「國民須先達成共識,若全國沒有共識,則赦免勢必無法成為團結國人的解方,反而造成社會輿論分裂、破壞團結。」

據悉,李明博曾涉侵占汽車零件製造商DAS約349億韓元資金、要求三星電子替DAS代付在美訴訟費119億韓元,共收賄163億韓元,以及向國家情報院收取7億韓元回扣,遭重判17年徒刑定讞;而朴槿惠涉及閨蜜門等案,被判處20年定讞。

▼文在寅2021年新年記者會直播(南韓青瓦台)

►Live/南韓總統文在寅「2021新年記者會」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20年徒刑定讞!獲特赦仍有變數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