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6.3℃入夜再冷一波 鋒面襲!全台連下3天雨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19縣市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8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縣中寮的6.3度。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提醒,今晚到周二清晨又會有一波較低溫;周四至周六南方雲系影響,全台都有些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周五、周六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並掠過,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5時溫度分布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新北市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19縣市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強烈冷氣團影響,高雄以北、宜蘭清晨低溫8至12度,其中苗栗有到8度,北台灣一整天偏涼,中南部因陽光較明顯,氣溫稍回升;水氣明顯減少,西半部大部分地區多雲到晴,東半部和北部山區有少部分降雨。

劉沛滕提醒,今晚到周二晨仍會出現較低溫,因天氣晴朗有輻射冷卻作用,預估大部分地區8至12度,其中中部以北8、9度,跟今晨差不了太多:周二白天起強烈冷氣團減弱,未來幾天逐步回溫,天氣相當穩定。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水氣明顯減少。(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周四至周六受到南方雲系影響,全台都有些降雨情形,周四水氣慢慢增加,周五水氣最多,周六仍有殘存水氣、慢慢減少,這段期間東半部降雨較明顯,南台灣稍多,中部、北部則是局部降雨;但因吹偏東風、東南風較溫暖,氣溫沒明顯下降;周日下波東北季風影響,冷空氣沒特別強,和這波強烈冷氣團、前幾波寒流相比,相對溫暖許多。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白天起漸轉乾,大台北多雲時陰,桃園以南多雲時晴,大台北東側近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白天起冷空氣略減弱。

吳德榮指出,周二氣溫略升;周三大幅回暖,高溫25度以上,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四氣溫續升,高溫約28度左右,水氣增多,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雨的機率;周五、周六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並掠過,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的機率,其中有對流雲發展,故其時、空分布可預報度較低,需持續觀察模式調整。

吳德榮說,周日乾冷空氣南下,各地轉晴時多雲,氣溫下降;目前模擬的強度比前幾波都弱,約僅為大陸冷氣團等級,但為模式末期的模擬,應持續觀察。

▼周四起全台有雨3天。(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