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狂挖…女住進加護病房!醫驚見「爆臭花生醬」還發霉:全爛了

挖耳屎,挖耳朵,棉花棒。(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你也有愛挖耳朵的壞習慣嗎?(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洗澡時耳朵不小心進水,許多網友習慣性會拿棉花棒掏耳朵吸水,但此舉看在醫師眼裡超級雷!一名86歲阿婆因為耳朵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耳道發霉了」,先開滴劑治療沒想到她症狀加劇,癢感大爆發在忍無可忍情況下不斷拿耳耙子摳挖,最後耳朵裡不僅長黴菌,還炸出如「爆臭花生醬」的黃膿,嚴重感染住進加護病房。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醫師好辣》節目中警告,有些不痛不癢的小舉動,正在傷害身體,掏耳朵的行為正是如此。一名86歲阿婆因耳朵長出一顆顆如附著於麵包上的白色黴菌,引發劇烈癢感不斷去挖,一開始先開耳滴劑讓她返家使用,未料一兩週後症狀竟惡化,「因為很癢,她會用耳耙子去挖,越挖越多,後來整個耳道化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亮宇受訪時心有餘悸地說,阿婆耳道裡化膿、發霉的景象就像是「一坨花生醬上面灑白色糖霜!」而且味道其臭無比。後來使用口服抗生素還是控制不下來,只能收住院治療,抽血檢查才發現她未控制的血糖超級高,確定為糖尿病患者。

耳朵癢狂挖…女住進加護病房!醫驚見「爆臭花生醬」還發霉:全爛了。(圖/陳亮宇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阿婆的耳道因為細菌感染導致發霉、流膿。(圖/陳亮宇醫師獨家授權提供,未經允許請勿任意翻攝)

耳朵癢狂挖…女住進加護病房!醫驚見「爆臭花生醬」還發霉:全爛了。(圖/陳亮宇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陳亮宇解釋,阿婆因罹患糖尿病、加上不斷摳挖耳道導致外耳道感染,引起惡性外耳炎「整個耳道皮膚已經爛掉」,甚至影響耳朵旁的骨頭,產生骨髓炎。住院期間她開始發高燒、意識不清,引發腦膜炎,開刀時連骨頭都有化膿並產生肉芽腫,隨後住進加護病房觀察2週才出院。他警告,「一個小動作有時沒有注意,可能產生很大的問題。」

「千萬不要用棉花棒去掏耳朵!」陳亮宇曾解釋,一般而言可將耳朵分為軟骨部及硬骨部,而耳垢主要堆積在軟骨部的耳道中,一旦耳朵進水,耳屎會腫脹而感到悶悶的,這其實是耳垢的保護作用,以防耳朵內部再進更多水,若用棉花棒可能無法將耳垢掏出,反而使其從軟骨部漸漸推至硬骨部。

陳亮宇接著說,存在軟骨部的耳垢其實可隨著說話、吞嚥等動作自然掉出耳道,當它被棉花棒推進不具彈性的硬骨部時,會使其在裡面越積越多,久而久之會在某天喪失聽力,甚至耳朵整個悶脹形成耳鳴,或因耳屎進水膨脹刺激敏感的耳膜,導致全耳劇痛,此時只能尋求醫師協助,耗費一番工夫清理。

耳朵進水,陳亮宇提供2方法超實用!可用吹風機設定涼風,對著耳道外面輕輕地吹;或者可用一張衛生紙並將一頭捲成尖頭慢慢探入耳道將水吸乾。提及衛生紙優於棉花棒的優點,他解釋,相較於棉花棒的硬柄,衛生紙質地軟,不易傷害耳道,也不易將耳垢推入,民眾不妨試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