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0年新北人口增加破萬 出生及遷入人數維持正成長

▲2020年新北人口增加破萬 出生及遷入人數維持正成長。(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20年新北人口增加破萬,出生及遷入人數維持正成長。(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截至2020年底人口達403萬954人,較2019年底401萬8696人成長1萬2258人、成長率約0.31%,其中自然增加1681人、社會增加1萬577人,雖較2019年成長幅度較為趨緩,但人口仍成長破萬!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統計,2020年出生人數2萬6181人、粗出生率為6.49%;死亡人數2萬4500人、粗死亡率6.08%,2020年出生人數仍多於死亡人數,人口自然增加呈現穩定成長現象。

民政局表示,以新北市各行政區來看,2020年人口成長以林口區增加5610人最多,近年來因三井outlet、機場捷運,以及世大運選手村改建之社會住宅,便利的交通帶動工商發展,成為年輕族群遷入的熱門區域;次為淡水區增加4668人,主要為當地新市鎮開發,淡海輕軌青山線、藍海線通車,再加上未來淡江大橋、淡北道路等重大建設到位,可有效改善交通、帶動地方產業繁榮。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雖然新北市人口自然增加趨緩,但因新北市持續推動各項友善措施以及重大建設,其中新店央北重劃區、泰山塭仔圳重劃區及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各項建設將陸續到位,未來發展性強,可望吸引當地換屋族或鄰近區域外溢的自住客,未來人口成長指日可待,新北市人口總增加率仍可維持正成長趨勢。

柯慶忠表示,特別的是,據統計新北市2020年結婚登記共2萬1171對,與2019年相比雖減少2277對,但在520、國慶等特殊日,結婚對數分別較2020年同期多1.5倍及5.7倍,創下近年新高。推測2020年許多新人因防疫政策限制無法舉辦婚宴,將婚禮延期,但也有新人認為不確定的年代愛要及時,反而選擇在這一年的特殊日互訂終身。

民政局特別呼籲,新人在特殊日或連假期間有結婚登記需求者,歡迎於結婚登記日前3個辦公日內,提前至戶所辦理結婚登記並指定結婚登記生效日,讓新人可以完整規劃專屬的日子,享受兩人美好時光,留下甜蜜的回憶,不用再特地奔波至戶政事務所申辦業務。

另外,在社會增加部分,新北市2020年遷入人數17萬3605人、遷出人數16萬3028人,淨遷入為1萬577人。其中,遷出者以遷至國外者尤為明顯,與2019年相比增加4107人,主要係因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間遷徙狀況減少。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許多在國外工作的市民,考量旅途風險、檢疫、隔離等成本,選擇暫不回國,但依戶籍法相關規定,遷徙以居住事實為準,戶政事務所會收到移民署通報出境超過2年未入境的資料,即必須依規定辦理遷出登記,也因此2020年的出境遷出人口1萬3550人,較2019年9443人增加4000餘人。未來市民回台後,只要再到遷入地戶政事務所,直接辦理遷入登記即可。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