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動車「自動換電池」5分鐘就能上路 網:排隊時間才可怕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蔚來在NIO2020的發佈會上公布二代換電站的細節。(圖/翻攝蔚來)

編輯/JOE

現行電動汽、機車採用充電式及換電式的服務,然而大多數的電動汽車都以充電為主,10日大陸品牌蔚來(NIO)發佈一項新服務,即是為自家的電動車提供換電服務,只要將車開進換電站,將會全自動幫車主換好滿電的電池,更號稱時間不到5分鐘就能完成,但也有不少網友吐槽換電站數量多寡、以及排隊問題是不是都沒考慮進去。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一個換電站會有13具電池,一天最多可以進行312次換電。(圖/翻攝蔚來)

換電服務對國內車迷都不陌生,路上常見的Gogoro即是這種換電方式,不過可換電池的電動汽車就相當少見,因為電池重量過重以及汽車設計的關係。1/10大陸汽車品牌蔚來在發佈會上公布第2代換電站,每個月繳交145美元(約新台幣4,061元)就能使用,車主將汽車開進換電站後不需要下車,汽車被抬升後系統會自動栓開螺絲取出500公斤重的電池,並替換成滿電的電池後再將螺絲鎖回。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車主使用AVP自動停車技術便可一鍵停車,同時完成換電準備程序。(圖/翻攝蔚來)

目前蔚來在大陸有130個左右的換電站,電動車發展至今大多車廠都是以充電方式提供續航力,各大廠為何沒有選擇換電站的方式,以火紅的特斯拉(Tesla)為例,其實執行長Elon Musk早在2014年就收到「換電」的提議,但測試後發現在家充電比換電來得更平價,最終否決這個提案。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根據官方說法,每次換電系統會檢查電池、馬達以及電控系統。(圖/翻攝蔚來)

曾經有新創公司Better Place募資2億美元投入換電以及電動車隊行列,最終在2013年宣告破產,雖然有些人認為是因為當時電動車發展還不夠成熟,不過自此後已經很少有車廠提出換電的方式。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對於商用的電動車隊來說這種換電方式更為適當,特別是運輸及倉儲業者。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NIO採用SAP(self-adaptive platform)平台,駕駛免下車透過VI(visual identity)技術精準定位啟動換電程序。(圖/翻攝蔚來)

不過一般消費者或許就不是那麼有興趣,二代換電站的消息一出,在微博上被大陸網友吐槽這方案不可行,甚至有換電5分鐘、排隊2小時的揶揄說法,同時也認為每個月繳交145美元(約新台幣4,061元)的方案費用過高,因此未來蔚來換電站的使用狀況值得觀察,或許排隊換電的大多是計程車、商業用途的車主也說不定。

▲大陸NIO推出二代換電站。(圖/翻攝蔚來)

▲駕駛不用下車就可以一鍵完成充電。(圖/翻攝蔚來)

►想買特斯拉不再僅限北台灣!高雄品牌展示中心正式開幕

►全球最貴電動旅行車?保時捷Taycan Cross Turismo零偽裝捕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