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編列155億補助5G電信業者 國民黨立委提案全數減列

▲▼NCC記者會說明中天撤照案 主委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召集黨團協商,國民黨立委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中,編列155億補助業者的5G網路建設並不合理,因此提案全數減列。對此,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全數保留,送交19日院會處理。

游錫堃15日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110年度至111年度)」相關事宜,處理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及立委所提合計357件提案,立法院臨時會可望於19日院會完成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三讀程序。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NCC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中編列新台幣155億元補助業者的5G網路建設,實在不合理,因此黨團提案全數減列。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在台灣5G標案中,5家電信業主的總標金達1400多億元,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中編列新台幣約155億元用以補助電信業者在機場、火車站等5G服務密集地區加速5G網路建設,而且未在當初標案中說明會有後續補助。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質疑,政府出錢補助電信業者,但基地台建設完成後卻變成業者的財產,並不合理,如果是政府補助建置的基地台,就應視為國家所有,業者使用必須支付租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指出,當初NCC規劃標案中的5G基地台為1萬6000多座,現在卻希望增加數量,是否當初未妥善規劃,而且政府編列預算希望加速、加量5G 建設,卻沒有細目說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NCC主委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NCC主委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5G建設涉及國家的數位競爭力、數位轉型,與提升人民數位生活品質,日本、韓國在這方面的投入都領先台灣,東協、歐盟、美國也編列相關預算。

陳耀祥指出,5G是數位基礎建設,和當初的十大建設一樣,只是現在是數位建設時代,就像蓋數位高速公路,蓋好才有將來的各種應用服務,而5G要有高度的覆蓋率、速度才會快,政府投入資源是想加速加量,預估在2年半左右能將基地台的數目從1萬6000多座增加到3萬9255座。

陳耀祥強調,廠商的法定義務就是1萬6000多座基地台,這是衡量財務與技術的考量,但數位建設慢1年差距就會很多,5G有很多軟體與數位應用服務,各部會有很多數位發展都是在進行基礎建設,而NCC負責的是網路基礎建設部分。

對此,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均予保留,送交19日院會處理,歷經將近11小時的密集協商,會議約於晚間8時結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丁允恭把辦公室當炮房 監察院「11:0」通過彈劾
► 
丁允恭坦承與Y女在辦公室發生性行為、墮胎2次
 總統府發言人驚爆4劈逼墮胎 前女友親曝床照!揭丁允恭渣男行徑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