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黑暗/眼睛只能感應「微弱光源」 他最大心願是「看見」爸媽

記者魏有德/北京報導

「請把雙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別緊張,跟我來。」來自大陸遼寧的周昊雨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只有微弱的光感,不過,在黑暗的環境中,他卻比一般人「看」得更清楚,能準確地將客人帶到座位上,保證大家不會撞到桌椅,再加上帥氣陽光的外型和聲樂、鋼琴基礎,成為北京木馬童話黑暗餐廳裡的金牌服務員。

▲北京木馬童話黑暗餐廳的視障服務員周昊雨。(圖/記者魏有德攝)

▲北京木馬童話黑暗餐廳的視障服務員周昊雨。(圖/記者魏有德攝)

濃眉大眼的周昊雨,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開朗的個性和幽默的談吐,使得在黑暗餐廳用餐的客人,以為他就像正常人一樣,甚至認為他是戴著夜視鏡,才能在一片漆黑的環境裡來去自如。等到客人用餐完畢,出來發現原來周昊雨是視障者,唯一的反應就是,「驚呆了!」

從小到大,周昊雨視力最好的時候只有0.01,他的父母親也曾經帶他四處求醫,直到某天,一位醫生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孩子,甭喬了,這些錢,留著在北京旅遊吧,現在暫時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一般人聽到這個消息,或許會感覺到很痛苦,他卻只覺得很正常,「結果都一樣嘛,好像沒有任何的改變。」

不過,雙眼無法視物對周昊雨的求學生涯,仍帶來不少麻煩。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學習古文的那段日子,「盲文是雙拼式的文字,一個聲母加一個韻母,但古文同音不同字有好多意思,對我們來說,就是所有的字都長一個樣,只好從網路上下載播音員(主播)朗讀的聲音,跟著他唸,什麼余憶童稚時.....我就摸著盲文跟他一起唸。」

▲周昊雨即興演奏鋼琴,悠揚琴聲讓客人印象深刻。(圖/記者魏有德攝)

▲周昊雨即興演奏鋼琴,悠揚琴聲讓客人印象深刻。(圖/記者魏有德攝)

周昊雨大一便在木馬餐廳實習,至今已經有7年,純熟的鋼琴彈奏和聲樂基礎,是他在工作上,與客人互動的另一項法寶。為了讓彈琴的技術更精進,他在學習每首曲子的時候,除了聽老師上課的示範,還會去網路上搜索大師的演奏影片,「大家可能花一分鐘能解決的問題,我可能得花20分鐘或是半小時。」

憑藉這份上進心和努力練習,周昊雨的多才多藝,替黑暗餐廳在最艱難的時期,打開了另一扇窗。他選擇在抖音上展現自己的才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大家都出不去了,店裡該如何引流,怎麼讓自己活下去,當時的想法是,現在線下不行,我們就搞搞線上。」

▲黑暗餐廳裡伸手不見五指,需要服務員領頭帶位。(圖/記者魏有德攝)

▲周昊雨在黑暗餐廳負責帶位,比正常人都能「看」得清楚。(圖/記者魏有德攝)

當記者問起,「如果某天你的雙眼能重見光明,最想看到什麼?」周昊雨靦腆的笑了一下,「我的第一眼,就是想回家,看看我的爸爸媽媽,看看我的親人,還有小夥伴都長什麼樣。」

對於外界的刻板印象,周昊雨認為,「像我們這種身障人士的群體,在社會上應該有更多話語權,讓大家多了解,我們不是像外界看到的這種慘樣,我們也有自食其力、自強不息的一面。」

▲周昊雨在抖音上展現自己聲樂及彈琴的長才,希望能替餐廳吸引到更多客人。(圖/記者魏有德攝)

▲周昊雨在抖音上展現自己聲樂及彈琴的長才,希望能替餐廳吸引到更多客人。(圖/翻攝抖音周昊雨哥歌)

在木馬童話黑暗餐廳裡,周昊雨擁有和他一樣的小夥伴,一份能和普通人一樣的工作。對他而言,客人除了感受美味的餐點,從悠揚琴聲帶來的心靈療癒中,感受到餐廳的溫度,同時讓外界了解這群身心障礙者的文化,他開玩笑地說,「這都是不用消費就能得到的附加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