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王八萬年龜」下半句超經典!竟然和「兔子」有關

▲烏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俗諺「千年的王八萬年龜」通常帶有貶抑,沒想到下一句更震撼。(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烏龜因為長壽所以一直帶給人們吉祥的象徵,然而俗語「千年的王八萬年龜」卻多用於貶義,形容人城府很深,不能夠輕易交往。事實上,這句俗語只是上半句,它還有下半句,而且這下半句才是經典。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在古人的認知里,烏龜就是長壽的象徵,常用可活「千年」、「萬年」來形容,雖然有些誇張,但牠超強的適應能力確實能夠在各種環境下如魚得水,壽命自然也遠超其它生物,而王八其實指的就是「鱉」,兩種動物都是形容長壽,因此古人才會用這兩種動物來形容那些已在社會打滾多年,非常有歷練卻暴露自己的真實本性,喜歡欺壓弱小的人。

而俗語的後面一句就是「百年的兔子無人追」。實際上,兔子外表雪白、乾淨,非常討人喜歡,但通常兔子並不長壽,能活百年那表示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這隻兔子一定是一隻狡猾的兔子,所以才沒人敢去招惹它,警告人們不要被事物的外表所欺騙。

▲兔子,白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兔子因為外表雪白、可愛,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這兩句俗語其實都有一定警世的意味,放在今天也依舊適用,不管是萬年龜還是百年兔,都是形容人城府極深,提醒人們在生活中一定要遠離這樣的人,並加以防範,若能理解這個道理,或許就能少吃很多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