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在寒冷地區」出現致命缺點!達人2點警告:零下更有感

▲▼雪,大雪,雪地。(圖/取自Pixabay)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電動車儼然成為全球趨勢,不過卻深受嚴酷寒冬的考驗,許多車主發現,在低溫情況下,車門會凍住或耗電量大增。日本汽車達人更直言,電動車儘管環保,但不利行進於雪地,所以很難在當地普及。

據日媒報導,在零下的寒冷環境中,電動車性能會降低20%,且效能僅能維持1天左右,若受困於大雪中,只要電力耗盡,也沒有其他電源車能支援的話,是非常危險的。相較之下,傳統汽油車在待命時,能維持40-50小時,亦能自備罐裝汽油補給。

日前,就有大陸特斯拉車主抱怨,因為車窗、車門凍住關不上,只好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拉著車門,風呼呼地打在臉上;另一名車主則停在露天停車場,一個晚上掉了15公里續航里程。

▲特斯拉。(圖/路透)

▲有特斯拉車主發現,因為天氣太冷,車門結凍關不上。(圖/路透,非當事照片)

另外,美國公路協會測試證實,當氣溫降到零下6度時,發動電動車就消耗12%電力,如果開啟暖氣,續航力更會減少41%。而專家則表示,低溫的確會影響汽車電池,不過在零度以下比較有感,但不論是電車還是油車,在低溫時都要留意電池電壓,以免無法順利啟動。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官方之前提出了冬日行車對策,分別為用車前、駕駛中、使用充電和長時間停放等4階段的溫馨提醒。

首先,上車前就可以用APP檢查胎壓,並將玻璃清潔劑更換為冬季專用,然後設定出發時間,提前打開空調,讓電池預熱提高效率。

►愛車玩車聽《尚恩帶你上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