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年進出口正成長 對美貿易逆勢增8.8%

▲▼貨船,貨櫃,港口,船務,海關。(圖/CFP)

▲按人民幣計,2020年中國大陸外貿進出口總額正成長。(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4日公布2020年外貿表現,其中,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32.16兆元(人民幣,下同),創歷史新高,年增1.9%,是全球唯一實現貨貿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另對美國的外貿總額,也來到4.06兆元,年增8.8%,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表示,看好2021年世界經濟復甦,有望帶動外貿進出口規模持續增長。

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2020年,全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兆元,比2019年成長1.9%;其中,出口17.93兆元,年增4%,進口14.23兆元,年減0.7%,貿易順差3.7兆元,增加27.4%。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儘管中美關係緊張、新冠疫情持續,中國大陸外貿數據仍於去年下半年逐步復甦。(圖/路透社)

主要國際貿易夥伴方面,2020年中國大陸前五大貿易夥伴依序為東協、歐盟、美國、日本和南韓,對上述夥伴進出口總額分別為4.74、4.5、4.06、2.2和1.97兆元,分別增長7%、5.3%、8.8%、1.2%和0.7%;除此之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貿總額為9.37兆元,成長1%。

就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內容來看,全年總額4.06兆元,增長8.8%,占中國大陸同期進出口總值的12.6%。其中,對美出口3.13兆元,年增8.4%,進口9318億元,年增10.1%,出口成長最多的包括筆電(23.4%)和醫藥材及藥品(30.7%)等,另進口增長則以農產品總額1627.4億元,年增66.9%為大宗,主要包括大豆、豬肉、棉花等。

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李魁文指出,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遭受嚴重衝擊,外貿發展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外貿進出口從2020年6月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他認為,2021年,世界經濟有望復甦,帶動貿易增長,同時,國內經濟恢復平穩增長,也給外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

另據WTO和各國已公佈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中國大陸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和11.5%,均創歷史新高。

李魁文還特別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國大陸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作用,向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2020年3月至該年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