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洄瀾雙城開發計畫」三大重點曝!首與花蓮縣簽合作備忘錄

▲▼台鐵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台鐵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109年8月25日成立洄瀾雙城開發計畫溝通平台,今日攜手花蓮縣政府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對於共同開發花蓮市新站及舊站土地之發展方向,已達成初步共識。台鐵局長指出,洄瀾雙城開發計畫是資產活化過程中重要里程碑,包括了三大點意義。

「洄瀾雙城開發計畫」大多為公有土地,主要為臺鐵局及花蓮縣政府所持有或管理,計畫基地可概分為兩處主要基地:一處位於花蓮火車站及其周邊土地,面積約為23公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處則位於花蓮東大門夜市及其周邊土地,面積約為18公頃;兩處基地面積總計超過40公頃。透過新舊車站地區的整體規劃,以雙核心(洄瀾車站城及洄瀾星空城)發展模式,與花蓮縣政府共同推動,展望建構國際級觀光門戶,為花蓮地區帶來更大效益及競爭力。

▲▼台鐵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台鐵洄瀾雙城開發計畫。(圖/台鐵)

▲▼台鐵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張政源今日與花蓮縣政府徐縣長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本合作開發備忘錄之簽訂,是臺鐵局與花東地方縣府之首例。他表示,今日簽署「洄瀾雙城開發計畫」合作開發備忘錄,這在臺鐵局資產活化過程中有三點重要意義。

第一,這是首次與地方政府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的典範,縣府與臺鐵局透過溝通平臺討論凝聚共識後正式簽署備忘錄,以作為日後雙贏、互信、共榮、永續之合作基礎。

第二,洄瀾車站城及洄瀾星空城開發計畫是臺鐵局在東部地區第1個推動鐵道資產活化的首例,未來將透過都市更新條例、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或鐵路法的相關規定,評估可行的開發方式。

▲▼台鐵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台鐵首次與花蓮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鐵)

第三,洄瀾車站城開發面積約23公頃,洄瀾星空城開發面積約18公頃,總計約41公頃的鐵道資產活化開發,相信這是花蓮縣境內規模最大的更新再開發計畫,未來能結合軌道經濟、TOD、車站城市的規劃理念,逐步落實花蓮邁向國際觀光門戶計畫的遠景。

張政源表示,雙城開發是多面向的系統整合工程,深刻期待工作平台能有序有效運作,成就「洄瀾雙城計畫」依階段目標順利推動,促成民眾、花蓮縣政府、臺鐵局三贏的嶄新局面;共迎花蓮發展的新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