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說「開除醫師」惹議 沈政男:錯在沒搞清楚該醫師非插管者

我們想讓你知道…楊志良的錯誤在於沒搞清楚該醫師並非插管者,就只是在旁邊支援,而且,張上淳講得很清楚,雖然插管時待在旁邊,也未必因此染疫,因為該醫師進出負壓病房很多次。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充滿政治味的防疫言論 

1. 首位醫師染疫了,楊志良說「應該開除醫師」,引發部分醫界人士抗議,陳時中趕緊說「為何責怪一個被子彈打到的人」?蔡英文也跟著說「無需講風涼話」。

既然如此,為何石崇良說「新冠重責醫院收治順序將會調整」?難道「北部某醫院」這次做得不好嗎?染疫醫師如果被子彈打到,該醫院不就被炸彈炸到了?人家都被炸彈打到了,你還嫌他們做得不好啊?

2. 譴責楊志良的人說,「沒插過管的人,憑什麼在那邊評論插管SOP?」這麼說來,你有當過總統嗎?憑什麼在那邊罵馬英九、捧蔡英文?楊志良的錯誤在於沒搞清楚該醫師並非插管者,就只是在旁邊支援,而且,張上淳講得很清楚,雖然插管時待在旁邊,也未必因此染疫,因為該醫師進出負壓病房很多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指應「開除染疫醫」。(圖/翻攝自吳欣岱臉書)

3. 是不是該把該醫師染疫原因,先調查清楚,才能評論到底狀況如何?

現在卻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大家都在講政治話。去看看那些為這事激動不已的人,是不是都有政治背景吧。

還好,指揮中心的那些防疫醫師與專家都相當冷靜,不被影響,尤其是代表專家張上淳,完全不被政治氛圍干擾。你看他那時因為兒子的事被攻訐,後來也沒有對偏頗的防疫言論露出情緒,這是完全對當官沒有興趣的人才做得到。

4. 因為楊志良,我想起了新流感H1N1,那時他是衛生署長,負責防疫工作,結果親綠政論節目一直質疑國產疫苗安全性,惹得楊志良要告他們,我於是寫了一篇投書,聲援言論自由,沒想到該政論節目所屬電視台就來訪問我,而我也答應了,講完以為沒事了,竟然第二天就被叫去坐沙發。我怎麼回應?當場把那些人臭罵了一頓。

5. H1N1當時引發全球緊張,後來怎樣?注意了,歐盟認為世衛誇大了疫情,導致過度防疫,浪費資源又浪費大家時間。台灣還有沒有人記得這點?至少有一人。去年新冠疫情開始發展,大家是不是都在質疑世衛,為什麼不趕緊宣布大流行?是不是親中?如果你記得H1N1的事,就不會胡亂質疑譚德塞了。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社)

6. 該醫師與女友的足跡被品頭論足,還扯到了記憶力,但問題根源何在?在這裡:根本不該公布什麼足跡,這在國外是難以想像的事,而且,指揮中心也承認,幫助有限。沒辦法,擔心疫情、防疫到神經質,就會做一些儀式化的行為。

7. 有沒有看到陳建仁最近發了一篇防疫貼文?為什麼突然冒出這篇?大家都看不出用意為何,就只能在字面上拜讀了。重點:他的用詞是什麼?他有沒有說武X肺炎?

▲ 有醫療專家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大量檢測核酸來減少入境檢疫天數。(圖/路透)

8. 防疫必須以客觀事實為根據,但,注意了,只是根據,至於詮釋與判斷,就只能靠主觀選擇。

最近說是有幾位醫療專家,甚至是台大醫師,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大量檢測核酸來減少入境檢疫天數,以免台灣鎖國之舉撐不下去。

我看了只能說,你們的客觀事實收集得不夠,主觀判斷也失準,事實上《紐約時報》最近就講了,新加坡大學校園為什麼零確診?就因為防疫嚴格到學生受不了。注意了,零確診的滋味,大家嘗過以後,就回不去了,因為,那跟一個本土個案,一個就好,就是安心吃飯與邊吃邊防疫像個小偷的差別。

柯文哲這時說別再奢望零確診,前陣子也說如果社區十五個案以下仍要跨年,顯然沒能體會台灣圍堵式防疫的優勢,還停留在一年前的容許式防疫概念裡。

熱門點閱》

► 不滿揚言開除確診醫 急診醫呼籲楊志良「到前線防疫」

► 醫護NG行為易致院內感染?醫師:其實機率不高

► 新加坡經驗:春節大量國民返台 邊境管制「放寬」可行嗎?(黃韻如、Dale Fisher、鄭如韻、賴育宏)

► 新加坡也有機師趴趴走 他們如何堵住防疫破口?(黃韻如、鄭如韻、賴育宏)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