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國大盜」袁世凱死前預言:只有「這3人」能救中國!

▲▼袁世凱。(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長期以來「竊國大盜」4個字幾乎成為袁世凱的另一個名字,堪稱近代史上的「百年罪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實習記者閩文昱/綜合報導

袁世凱對於近代中國的現代化具有一定的影響,從小出身官宦家族的他,於清末投身淮軍,之後歷經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戰役,漸漸被清廷委以重任,之後甚至成為總理大臣,是清末的頭號權臣,更在辛亥革命中一舉成為了民國的大總統,做起了稱帝夢。可惜的是,後來稱帝美夢破碎,在中外一片反對聲浪之中病死,但他病死前曾預言,「未來只有3個人能夠救中國」,這3人是誰呢?

第一位是段祺瑞。段祺瑞是近代歷史上的著名英雄人物,出身於皖系軍閥首領,曾三次出任國務總理,1916年至1920年為北洋政府的實際掌權者和領導人,在這個北洋水師之中,或許他的創辦人李鴻章也沒有想到能夠對後世中國帶來這麼大的影響。而段祺瑞多年跟著袁世凱南征北討,可以說是袁世凱最重要的心腹之一。

▲▼民初大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段祺瑞是民國歷史上的著名英雄人物,是袁世凱最重要的心腹之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二位是徐世昌。徐世昌是清末民初北洋政府的官僚,曾任副總理及第二任中華民國大總統,與北洋軍閥關係密切。他是袁世凱支持者,但也是稱帝的反對者,兩人在很早的時候就一見如故,互相引為知己。當年袁世凱看到徐世昌不修邊幅,但談吐舉止之間卻是十分的不凡,而那個時候的徐世昌家道中衰,靠著袁世凱贈送的一百兩銀子趕赴京城考試,就開啟了他的仕途。到袁世凱天津小戰練兵的時候,他成為了袁世凱的謀士。

第三位是黎元洪。黎元洪為清末與中華民國政治家,人稱「黎黃陂」,與徐世昌,段祺瑞這些人相較,黎元洪個性十分低調,做什麼事情都是退於人後。他曾在清末加入海軍,武昌起義後,當上了湖北總督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副總統。袁世凱死後,當大家為了總統之位爭得你死我活,他一個人坐山觀虎鬥,因此新掌權的軍閥都喜歡他,曾兩次擔任中華民國大總統。

▲▼民初大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黎元洪十分的低調,做什麼事情都是退於人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這3個人很大程度上都決定過中國的命運,就是袁世凱臨終前說未來能夠拯救中國的人,他們的經歷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出身於清末李鴻章一手創辦的北洋海軍之中。有評論認為,如果他們不把智慧和謀略都用到了內鬥之上,很有可能真的能夠一起做出撼動全國的大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