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0歲至39歲青壯年流失2.8萬人 王鴻薇批:年輕人淪「脫北者」

▲▼台北市近3年主要青壯年人口變化狀態。(圖/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近3年主要青壯年人口變化狀態。(圖/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0年人口統計數字出爐,台北市成為六都人口流失最高的直轄市,且主要勞動力的20歲至39歲年齡層成為最高流失族群。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人口流失的結構說明年輕人對台北市越來越失去希望,也宣告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年針對青年政策的成績單失敗。

台北市政府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2020年北市設籍人口共260.2萬人,較2019年減少4.3萬人,其中20歲到39歲的青壯人口流失2.8萬多人。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王鴻薇提到,青壯年人口是城市重要的中堅力量,人口流失的結構說明年輕人對台北市越來越失去希望,也等於宣告柯文哲當年針對青年政策的成績單失敗,年輕人紛紛逃離台北,提醒市府重視這個警訊,別讓北市青年,成為台灣「脫北者」。

王鴻薇直言,柯文哲曾提出「柯P新政」,包括要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以及托育政策與補助。但2020年8月就喊的擴大私幼托育補助13660政策,顯然民眾並不買單,而公宅政策也早就跳票,年輕人會對台北市失望其實不難想像,具體戶政數據也說明了,「台北居,大不易」的現況,台北打拚年輕人越來越不想落戶台北。

王鴻薇也補充,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的資料,近3年台北市人口各年齡層中,只有老年人口上升。如果隨著人口外移、生育率下降,接著老年人口的上升,讓社會壓力逐漸增壓,而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使更多青年想逃離。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讓年輕人敢結婚生子,不只是城市治理目標,更要靠國家大戰略,在台灣年輕人收入停滯、產業轉型力道弱、房價居高不下的大環境壓力下,台北市政府仍努力招商、廣設青創基地,致力於創造青年就業機會、並提高收入。

陳智菡強調,目前台北市社宅施工案量全國最多,更大力推動托嬰托幼托老照顧服務。未來兩年,托嬰機構會從現在的75處增加到114處,公共化幼稚園比例從現在58%達到70%,非營利幼兒園繼續要維持全國第一,也會加強長照機構的質量,讓年輕人安心工作,在這座城市能夠看到未來和希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美台接觸限制取消 羅致政:打開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
陳以信:美國取消對台交往限制 我國六長可訪華府嗎?
國民黨:支持推動對美交流 呼籲更具體提升雙邊關係

相關新聞...

吳釗燮:感謝美方解除不必要的交流限制 強化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府:感謝美國解除交流限制 聲明充分反應堅實夥伴關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