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南非變種出現逃脫突變體! 「E484K」恐讓疫苗失效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學家證實,新冠變種病毒出現逃脫突變體,且已傳播至12個國家。(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新冠變種病毒引發世界恐慌,各國嚴正以待,科學家在南非變種病毒中發現一種「逃脫突變體」,並高度懷疑它可能降低現有疫苗的效力,且現在已經傳播到12個國家。此外,目前英國變種病毒「B.1.1.7」在至少50個國家以及香港與台灣都有病例。

根據CNN報導,科學家在南非的新冠病毒變種中,發現了一種名為「E484K」的逃脫突變體,依目前情況看來,他們高度懷疑E484K病毒本身或與其他突變的結合體會使疫苗失效。此外,科學家也擔心,E484K可能是新冠病毒有變化能力的一種跡象,如果這種突變在幾個月內發生,其他有問題的突變可能會隨之而來。

報導指出,E484K會被稱作逃脫突變體是因為它可能將逃脫疫苗產生的部分抗體,就像老師設法控制助班上的同學,好不容易成功讓大家乖乖坐在位置上,當一位學生離開教室後「新來的小壞蛋」取代了那個位置,老師讓孩子們安靜下來的方法卻對他不管用,E484K就是那個問題學生,老師則是疫苗。

▲▼加拿大,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

▲E484K會被稱作逃脫突變體,是因為它可能將逃脫疫苗產生的部分抗體。(圖/路透)

目前,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Center)等地的研究人員,從已康復的新冠患者血清中取出抗體,並研究是否能抵禦E484K與其他突變,希望能在未來幾周內宣布結果。

報導表示,E484K不只存在於南非變種病毒「501. v2」,最近也在巴西的變種中被發現,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說法,E484K已傳播至英、法、澳、德、日、韓、荷蘭、瑞士等12個國家。報導稱,由於疫苗會產生許多抗體,因此E484K(或與其他突變的結合)也可能無法逃脫疫苗的全部抗體。

▲▼英國傳出新冠變種病毒株,圖為倫敦國王十字車站。(圖/路透社)

▲英國新冠變種病毒株迄今也已經散播到全球至少50個國家。(圖/路透)

報導提到,英國變種病毒B.1.1.7(又稱VOC 202012/01)目前已經在至少50個國家以及香港和台灣被發現,其中包含英國全境與美國至少11個州,雖然比其他病毒株更具傳染性,但沒有證據表明它更致命或導致病情加重。而南非變種病毒501. v2則已傳播至20個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
►她染新冠132天…體內養出18種新突變病毒!部分與英變種病毒相同
►新冠重症病房醫護心理嚴重受創 研究:超過1成出現自殺自殘傾向
►醫生打疫苗後死!政府介入調查 輝瑞急舉數據撇清「無直接關係」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養護頭皮、呵護髮絲!ELASTINE香水洗髮精特價27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