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得像狗!「住院醫師生活」藏辛酸…他嘆:中午沒吃沒喝是家常便飯

▲醫護人員個個在內科樓層跟急診室待命。(示意圖/123RF)

▲醫師分享當住院醫師時的忙碌生活,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準備上班。(示意圖/123RF)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北部某醫院醫師(案838)與護理師女友(案839)確診染疫,由於是國內首起醫師染疫事件,引發各界議論,同時也有討論醫師生活的聲浪。有醫師就分享自身經驗,過去當住院醫師時,中午沒吃、沒喝是家常便飯,且大多數人都處在睡眠被剝奪、時間也不夠用的日子裡,每天的生活「不是在上班,就是在準備上班」。

醫師吳宗勤在臉書提到,他回想起自己當時住院醫師的生活,在醫院的日子跟打仗沒什麼兩樣,住院醫師第一年結束時,戰友剩下10位,其他人為了不讓白頭髮瞬間一年暴增,也為了不要再過著一個月十天睡在醫院的生活,選擇了其他的道路繼續醫師生涯,這一年的同甘共苦後,即使在不同道路上奔馳,也與不少人有了革命情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宗勤說,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一個月有10天值班,其中包含3個假日班,這代表1個月裡面有10天從早上7點半進醫院後,要到隔天下午5點才能夠離開醫院。簡單來說,1個月裡,不是剛下值班累得像狗,就是幾個小時後又要進醫院。他表示,雖然現在的學弟妹時數已經較少一些,但每週工作時數仍在80-90小時,對一般上班族而言根本就是匪夷所思的時數。

▲▼墨西哥去年12月開放大規模接種,醫護人員優先。(圖/路透社)

▲醫師提到,通常忙完一輪例行公事,大概就中午了,若有突發事件,中午沒吃、沒喝水算是日常。(圖/路透社)

吳宗勤分享住院醫師每天的例行公事,早上7點半上班晨會後,接著打開電腦看病人前一晚下班後的狀況,是否有新增的抽血或檢查報告、當天預計做哪些治療及檢查、確定目前病情狀況後擬訂下一步計畫,接著就是在主治醫師還沒查房前先看過病人,把能夠處理的問題先做處理,不能處理或決定的問題就記下來等待老師們做決定。

「通常忙完一輪就中午了」吳宗勤感嘆,這中間如果有突發事件就更不用說了,中午沒吃東西沒喝水算是家常便飯,跟主治醫師查房後,就是以最快的速度開完所有的交辦事項,然後完成病歷,途中若有新病人進來,那又是另一番忙碌的光景,5點能準時下班大概就是老天保佑。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醫師也提到,光鮮亮麗的醫師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大多數都處在非常忙碌的日子。(圖/達志影像)

吳宗勤談到,回到家大概就像灘爛泥,如果有報告會窩在電腦前直到眼皮撐不住為止,週末不是補眠到餓醒,不然就是要去參加醫學會議早起,唯一能夠像個人的生活,是在特休的那半個月或過年這種長假,偶爾和家人朋友的照片也都出現在這些時間,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不是在上班,就是在準備上班」。

吳宗勤也給某些對醫師生活充滿夢幻泡泡的圈外人忠告,看到光鮮亮麗的醫師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的人每天都處在時間不夠用、睡眠被剝奪的人生,他再度向所有第一線的急診和重症科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願所有為醫療和防疫奉獻的夥伴們都能平安渡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