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確診病患「最危險時刻」曝光!急診醫:承受巨大恐懼和壓力

▲▼加州醫護短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隨著國內首起醫護染疫事件爆出,第一線人員的各種辛酸,也被搬上檯面熱議。急診醫師謝宗學就透露,照顧確診病患最危險的時刻,他直言,每個步驟稍有不慎,病毒顆粒就會沾到身上,因此每天得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恐懼。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凌晨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提到,根據以前在急診室面對高傳染力新興感染症的經驗,照顧病人過程中最危險的步驟,是離開負壓隔離室要卸下全身防護裝備的時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已經接觸過病人,防護裝備的表面很可能沾有病毒顆粒,所以脫卸裝備的順序格外重要,他表示,「除非極度熟練,最保險的作法是依照牆壁上貼著的脫卸流程海報,一步一步按圖索驥執行動作,才能確保防護裝備表面的病毒顆粒不會和人體接觸。」

▲▼新冠肺炎,醫護,祕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這個流程相當繁瑣,若多次進出負壓隔離室,非常考驗醫護人員的毅力;重點是,過程中只要稍有不慎,病毒顆粒就有機會沾到身上。

謝宗學坦言,「我每次在脫卸裝備時,內心都承受巨大的壓力和恐懼。因此,照護的基本原則是盡量減少進出負壓隔離室的次數;但困難的是,若病人病情危急或反覆變化,真的很難減少,醫護人員得反覆承受風險,染病的機率將隨著進出的次數增加而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