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興疫苗「僅5成有效」 巴西連2周公布實驗數據!狂跌近30%

▲▼中國大陸科興生物(Sinovac)。(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科興生物(Sinovac)致力研發新冠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

中國北京「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藥廠所開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印尼等地進行大規模試驗,其中巴西的研究中心12日宣布,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僅為50.4%,比上周公布的78%降低了將近3成,也遠低於藥廠起初聲稱的90%有效,令巴西政府十分失望。

綜合路透、彭博社報導,科興生物在巴西的合作夥伴「布坦坦生物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上周稱,疫苗在輕症病例的有效率為78%,中度與重症則為100%。然而,布坦坦研究所12日卻表示,加入「非常輕微」病例後,有效率實際上是50.38%。

▲▼多國向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購置新冠疫苗。(圖/路透)

▲多國向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購置新冠疫苗。(圖/路透)

據報導,巴西針對1.3萬人進行中國科興疫苗的臨床試驗,原本12月初就應該公布的3期實驗數據,卻到現在才正式公布,研究人員解釋這是因為與科興簽署的保密條款所致,但一拖再拖的態度,已經引起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質疑科興疫苗的效力與來源。

微生物學家納塔莉雅(Natalia Pasternak)直言,「我們擁有一種好的疫苗,卻不是世界上最好、最理想的疫苗。」此前,印尼11日批准了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當地試驗有效性為65%,而土耳其上月則表示這款疫苗有91.25%的有效率。加上巴西的數據,科興疫苗的有效率迄今已經出現4種不同的數據,但都超過監管機構與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50%有效。

更多國際新聞
►美國務院取消所有出訪計畫!駐聯大使無緣訪台 歐洲爆拒見蓬佩奧
►國會暴亂事件後…川普終於講話了 彈劾他對美國而言「太危險」
►印度神童曝2月「有驚人災難」! 預言影片兩度遭YouTube下架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