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4天來首發聲!批民主黨彈劾強扣「煽動叛亂」:引起我極大憤怒

▲▼川普沉默4天後,前往德州邊境視察微牆,首度對外發聲。(圖/路透)

▲川普視察邊境圍牆,4天來首度對外發聲。(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會山莊6日遭川粉及右翼人士闖入破壞,造成5死逾70多人被捕。事後全國憤怒,民主黨人及眾議院不斷施壓以憲法《第25修正案》,以及第二次彈劾,以「煽動叛亂」罪名逼迫川普提前下台。川普12日發聲指出此舉「根本是荒謬」,而且引起他「極大的憤怒」,除了再次痛批「政治獵巫」之外,他也警告啟動彈劾「是很危險的事」。

根據《華盛頓郵報》、「BBC」報導,川普本周首度發聲,他於美東時間周二(12日)從白宮搭機至德州阿拉莫(Alamo),視察與墨西哥的邊境圍牆。他自8日之後已有4天沒對媒體公開說話,而各大社群平台均封鎖其帳號或將其噤聲,推特更宣布永久封鎖他的帳號。

▲▼川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廈,拜登發表演說,為美國祈禱。(圖/路透)

▲國會山莊暴亂不只震驚全美,歐洲國家也對此表達失望。(圖/路透)

民主黨周末公開要求,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應聯合其他內閣官員,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宣布川普不適任,接著解除其總統職位。提議被潘斯拒絕後,民主黨便以「煽動叛亂」罪名,對川普提出其任內的第二次彈劾程序,也是美國歷屆史上首次被彈劾兩次的總統。

川普在視察期間回應,《第25修正案》對他不足構成威脅,但他聲稱這條修正案會緊緊跟隨著拜登政府接下來4年的任期,「就像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要小心你許下的願望。」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3日主持第117屆國會第一次會議。(圖/路透)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領頭主持彈劾案決議。(圖/路透)

對於煽動川粉闖進國會山莊暴亂的指控,川普表示自己當天早前所作的演說內容「完全合適」,因此他堅決不願意道歉,更將自己視為一個媒體指責之下的受害者,表示這完全是一場「政治獵巫」。

此外,他更稱眾議院民主黨人提出的彈劾案就是「一場騙局」(hoax),而民主黨人「才是真正的問題」。他解釋自己的觀點,說彈劾案「對我們國家造成非常重大的危險」,「引起我極大的憤怒,他們正在這樣做,這是件很可怕的事。」

眾議院12日已提出彈劾條款,預計於13日表決議案。此前多為眾議院共和黨人拒絕表決此項議案,認為由副總統潘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會更為直接,但潘斯表示不會這樣做,因為他想保留選項以確保川普在最後8天不會變得更難以預料,而他也在11日承諾「會和總統合作至任期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