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1.5℃爆冷新低溫!白天飆回25度 周末變天「恐有第4波寒流」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5時溫度分布圖,各地十分寒冷。(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低溫特報,再創入冬新低溫!寒流影響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今天(13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頭屋、造橋的1.5度,創今年入冬新低溫,台北氣象站的6.7度也是入冬新低。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起冬陽和煦溫差大,今白天北台灣高溫升至22度,中南部25度以上,日夜溫差將近20度;周六再轉變,下波冷空氣不能排除其成為連續第4波「寒流」的機率,需持續觀察。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全台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清晨非常涼冷,因空氣乾燥,輻射冷卻作用十分明顯,中部以北、宜蘭低溫7度上下,南台灣和花東9至12度,有些測站破入冬新低溫,包括台北測站的6.7度。

官欣平說,白天變化很大,回溫滿明顯,各地高溫回到20度以上,北台灣可來到22度,日夜溫差非常大;今到周五是未來一周天氣最好、最舒適的日子,白天超過20度,中南部可來到25、26度,但因輻射冷卻明顯,各地夜間回到13度,日夜溫差達10至15度。

▼吳德榮說,今晨各地晴朗導致強輻射冷卻作用,許多地方皆已創下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紀錄。(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提醒,周六起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到下周一,目前預報是偏強烈冷氣團,周六氣溫緩步下降,預估北部周五高溫還有23至25度,周六降到19、20度,到了周日、下周一剩13、14度;預估北台灣最低溫10至12度,中南部因輻射冷卻作用約9至12度。

官欣平表示,周六天氣明顯轉變,迎風面降雨慢慢起來,但這波水氣是屬於較傳統迎風面降雨,雨區在北部、東半部,並集中在東北部,周六、周日要留意一下,下周一剩宜花東降雨,但都是局部短暫雨,而中南部都是多雲到晴;因這波高空水氣層沒那麼廣,降雪機率較低。他說,冷空氣在下周二減弱。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各地晴朗,強「輻射冷卻作用」,超過大氣回暖的幅度,截至5時7分許多地方皆已創下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紀錄。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五大陸高壓東移,各地晴朗無雲,因長、短波輻射的作用,白天陽光(短波)加熱,夜間地表(長波)散熱,形成極大的日夜溫差;今白天北台灣高溫升至22度,中南部25度以上,日夜溫差將近20度;周四、五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有和煦冬陽(各地高溫可達25度以上),夜間仍偏冷(低溫約在10至12度),日夜溫差常達15度之多,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

吳德榮提醒,周六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迎風面轉有局部雨;周日北台天氣濕冷,各地氣溫續降,當晚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0度;下周一晨北台灣再降至9度左右,台北氣象站的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1度左右。

吳德榮說,故這波冷空氣模擬雖為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氣象站≦12度),但有不確定性,故不能排除其成為連續第4波寒流的機率,需持續觀察;下周一白天起至下周二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逐日回升,西半部天氣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