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寒流&下雨「車內濕氣重」 3招除濕撇步輕鬆學!

▲除濕、冷氣、腳踏墊、油門/煞車、小蘇打粉。(示意圖/達志影像)

▲寒流+連日大雨覺得愛車濕氣很重嗎?下列幾個除濕方式可得好好筆記一下。(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編輯/ Gordon

寒流襲台,除了令人痛苦的低溫外,連日下雨也讓車內濕答答,不僅讓人感到不舒服,更容易讓車室內有股濕氣、發霉的異味。以下就有幾個為愛車除濕的小撇步,趕快筆記下來。

1.開冷氣
這不是廢話(別打人),而是當你開車時,冷氣除了具有除霧、調節車室溫度外,也能為車室進行除濕。不過很多人卻不知道冷氣要如何開才能更快達到除濕效果,正確來說有3點:調低溫度、加大風量、並且要開啟下方風向。

▲除濕、冷氣、腳踏墊、油門/煞車、小蘇打粉。(示意圖/達志影像)

▲除濕、冷氣、腳踏墊、油門/煞車、小蘇打粉。(示意圖/達志影像)

▲開冷氣除濕時記得調低溫度、加大風量、開啟下方風向,尤其腳踏墊容易積累濕氣,更容易有霉味。

前2點調低溫度、加大風量就不多說,不過很多人卻忽略風向位置也很重要。因為當濕答答的鞋底踏上車後,容易將腳踏墊也一併弄濕,若只把風向對著乘客吹,那麼帶有絨毛的腳踏墊(如:原廠腳踏墊)就容易積著水氣,在沒有除濕的情況就下容易有霉味了。

2.乾燥劑、活性碳、小蘇打粉
除了冷氣之外,也能透過乾燥劑、活性碳、小蘇打粉等方式為車內除濕,不過擺放位置也要注意,千萬不能影響駕駛視線、煞車/油門等操作。

另外,在選購乾燥劑時也要注意味道,太過濃烈的乾燥劑若再加上只用車內循環,就容易引起頭暈、頭痛或過敏,反而弄巧成拙。小蘇打粉、活性碳除了除濕也能除臭,只要用不織布袋或簡易盒子內即可。

▲除濕、冷氣、腳踏墊、油門/煞車、小蘇打粉。(示意圖/達志影像)

▲可在車上放點小蘇打粉、活性碳、乾燥劑等,但擺放位置千萬不要影響駕駛視線與油門/煞車踏板操作。

3.除濕機、曬太陽
若有自家車庫,則可透過除濕機、或在行駛時開啟車用除濕機來進行除濕。另外,當天氣轉晴,也可把愛車開到戶外曬太陽,並將車門打開通風,這些都是省時省力的除濕方式之一。

4.檢查膠條狀況、排水孔是否暢通
若愛車每次遇到下雨就濕氣很重,那麼也要檢查膠條、排水孔狀況,像是:車門縫膠條、外水切、天窗膠條、玻璃接縫膠條、後車廂膠條等,並應檢視排水孔是否暢通,當車齡過高、膠條硬化或排水效果不佳時則要更換,不然再多的除濕措施也趕不及雨水進入車室的速度。

▲車門、膠條、除濕、開門、排水 。(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車門膠條老化、排水孔堵塞不良也應適時暢通、更換。

►電子手煞車將全面取代傳統手煞車?網:習慣後就回不去了

►車內散發「難聞異味」怎麼解?芳香劑快但有風險、車上飲食最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