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2.0 許宗力:每位國民都能成為左右司法走向的關鍵人物

▲▼76屆司法節研討會,許宗力,陳明堂。(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司改2.0。(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在完成《國民法官法》立法後,司法院長許宗力12日喊出了「司改2.0」的口號。他指出,這是一場司法的白話文運動,期待能大力破除民眾過往對司法的不理解與隔閡。另外,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擔任國民法官,就意味著未來每一位國民,都可能成為左右司法走向的關鍵人物。

許宗力12日上午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共同出席「第76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他在致詞時,做出以上的陳述。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因此許宗力指出,「通過再多的司改方案,最終還是要依賴人,尤其是法官來落實,而如果負責落實司改的是平日被案件量壓得喘不過氣來,整日張著一對熊貓眼,疲累不堪的法官,司改成果勢必打了好幾個折扣。所以如何疏減訟源,合理分配有限司法資源,一直是司法院努力目標,強化ADR就是解決的方案之一。」

接著,許宗力提到國民法官制度,他認為,「當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擔任國民法官,當裁判的權柄,已不再僅由專業法曹獨攬,就意味著未來每一位國民,都可能成為左右司法走向的關鍵人物。這將是一場全民參與的法治運動,也是一場重新定義司法的改革,而每一個人被賦予的,不僅是崇高的公民權利,更將是共同引領司法前進的嚴肅公民職責。」

除了國民法官以外,許宗力也強調,「司法院也將持續推動有關量刑與金字塔訴訟組織與程序的相關改革,我把他稱為『司改2.0』。而無論是商業事件法、憲法訴訟法,或是國民法官法,在接下來的準備期間內,司法院也會協同各界,完善各項制度配套,並展開更加全面、深層的法治教育及社會對話工作。」

另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提到民法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他指出,過去有一首歌叫「紅蜻蜓」,歌詞提及「我們都已經長大」,長大的年齡,以民法為基礎的成年年齡降低到18歲,預定從2023年1月1日施行,所以接下來的工作是在2023年以前把相關子法全部修正完成。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記者吳銘峯攝)

▲▼76屆司法節研討會,許宗力,陳明堂。(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