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40越南人都姓「阮」! 超傻眼原因曝光

▲▼越南街景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越南街景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黃心瑀/綜合報導

很多地方的姓氏往往可以顯示一個人從哪裡來、祖先從哪裡來,甚至是社會地位,但在越南佔有30%到40%的大姓「阮(Nguyen)」,卻沒有任何特殊意義,僅僅就是代表一個姓而已,而背後原因竟然與政府政策有關連。

根據《騰訊文化》報導,越南人口約有9554萬人,其中有百分之30到40人,都擁有一樣的姓氏「阮」,不過這個姓氏除了能代表這人是越南人,就再也沒有其他的意義,而且基本上無法向上查到超過2代以上的祖先訊息。越南的姓氏起源一開始得追溯到公元前111年,中國漢朝對越南統治長達一千年的時間,在此之前由於資料不全,無法斷定越南人是如何取姓與名的,也有可能當時沒有使用姓氏的習慣。

文章中指出,中國人在統治期間給予了越南人姓氏,印度洋-太平洋語系主席、夏威夷大學越南語系院長史蒂芬(Stephen O'Harrow)表示,中國人為了方便記錄稅務,所以為越南人指定了姓氏。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姓氏都是從中國姓氏,或是漢語姓氏的越南版本而來,例如越南的「阮(Nguyen)」其實就是從中國的「阮(Ruan)」姓。

阮氏第一次出現是在1232年,越南李朝滅亡,陳朝建立,當時的國王陳守度,為了防止國民懷念李朝,於是下達「所有姓李的人都改姓阮」的政策,後來越南又經歷了胡、明、莫等朝代,人民為了表達忠誠,都會以當時在位的皇帝姓氏命名或改姓,而越南最後一個帝王家庭就是從1802年到1945年統治的阮氏家族,或許在這個家族掌權前,就有許多人姓阮,畢竟沒有多少姓氏可以選擇,但可以肯定的是,阮姓王朝統治期間,越南人改姓阮的比例應該是呈現爆發式增長。

1887年法國統治了越南,但當時有姓氏的人皆屬貴族,佔人口總數最多的底層人民都沒有姓氏,法國在人口普查上遇到了困難,於是下令所有沒姓氏的人,都冠上越南最常見的「阮」氏,從此姓阮的人數大為增加,也不再是貴族專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