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醫被確診!曝「院內感染盛況」…他嘆:我們已經好太多

▲▼醫師分享,英國醫院感染狀況。(圖/姜冠宇醫師 Pro`spect提供)

▲醫師分享英國醫院感染狀況。(圖/姜冠宇醫師 Pro`spect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今(12)日證實,新增2確診個案分別為一名醫師與一名護理師,也是國內首起醫師染疫事件。對此,醫師姜冠宇說,這次案例的狀況並不嚴重,也希望大家可以給台灣醫護一些鼓勵,別再說異常或措施不當;同時他也舉英國為例,住院病人中超過3分之1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這一年來,歐美國家也見證了醫療崩潰,「我們已經好太多了」。

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提到,這次台灣所謂醫療人員受感染的疫情其實並不嚴重,適當處置也都即時介入,損失已經最小,與先前的SARS交叉感染不能比。不過他也認為,從此次案例可看出社區防疫的重點正是醫療院所,因為只要醫療人員受感染,就會牽連很多醫護人力、資源,導致癱瘓,若在社區產生一定程度疫情,是相當致命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院,病房。(圖/取自Pixabay)

▲醫師表示,目前英國醫院400個病人中,逾3分之1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圖/取自Pixabay)

姜冠宇也舉國外狀況為例,英國的醫療人員就笑稱自己已有「族群免疫」,因為大家都得過了,且防護工具也不夠用;在英國醫院裡,400個住院病人中有逾150個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再過個幾天,數量就會超過一半了,需要住院的病人甚至要考慮值不值得為了治療疾病而染上新冠肺炎。

姜冠宇說明,英國醫院和台灣最大的不同為,他們是採「完全開放式空間」,病房會分成紅、綠、黃三種燈號,綠燈代表安全、黃燈疑似感染,而紅燈則為確診,病房分布圖有如打地鼠一般,這裡亮、那裡亮的。他說,這就是別國的「院內感染」盛況,醫療資源無法適當分配,只有插管時才會讓人全副武裝,一般在呼吸疾病照護病房時,就用一套垃圾袋材質圍兜直接上陣,照顧沒有互相用隔牆隔離的病人。

最後,姜冠宇認為,台灣真的安全多了,請給台灣醫護一些鼓勵,別說異常或措施不當,我們已經好太多了。他提到,上述故事是他遠在英國當PGY醫師的學妹所提供的真實情況,而學妹和男友早就被感染一輪,這對醫師族群而言,打擊是很大的,經過新冠疫情肆虐一整年,也見證了醫療崩潰,歐美有將近一半的醫師有心理傷害,「如果重來,他們可能不願意再選擇當醫師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