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插管時遭染疫!胸腔醫憶「口水爆噴滿臉」:站旁邊風險也很高

▲醫療,插管,住院,醫院,急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胸腔重症醫師坦言:「插管本來就是高風險被感染的醫療行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北部某醫院醫師與其護理師女友染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醫師8日發病,2、3天前才照顧過新冠重症患者且協助插管等作業。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指出,SARS期間首位殉職醫師即因插管時遭感染身亡;更有研究指出過程中的口水會爆噴醫師滿臉或在空氣中飄浮,感染風險本來就很高。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醫師8日發病,2、3天前才照顧過新冠重症病患且協助插管等作業,包含4日時插管、5日密集為患者做醫療處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該名醫師協助照顧加護病房隔離重症病人,且多次進出,不是僅有1次插管接觸,但目前還無法確認哪一環節出問題。他也補充,該醫院插管時有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醫師僅在旁邊幫忙協助,且有全套防護裝備下進行,並不擔心是他在執行插管動作當中的問題,基本上只要做的動作正確都沒有問題。

▲▼北部醫院感染案院內採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北部醫院感染案院內採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有數不清插管經驗的北市聯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受訪時坦言:「插管本來就是高風險被感染的醫療行為!」18年前SARS首位殉職醫師即因插管過程中被感染而離世。研究更指出,插管過程中患者噴出的口水、飛沫、氣溶膠,可能直接噴濺到插管醫師臉上,或在空氣中長時間飄浮。

蘇一峰指出,該名染疫醫師雖未直接替確診患者插管,但在一旁協助「鼻子總是在呼吸」,可能吸進氣溶膠,讓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下。他也提供所有醫護人員「更安全作法」,不論是否為主要插管者,必須全套防護衣,加上面罩、配戴N95口罩,以降低感染機會。台灣也曾在疫情期間,發明「防疫插管箱」,可阻擋飛沫噴濺,達到物理性隔離。

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曾做過研究,發現在插管過程中,醫師被噴得滿臉的飛沫!蘇一峰直言,每家醫院作法不同,得視人力安排由誰插管,其中又以專業麻醉科或胸腔科醫師執行最安全,但並非每家醫院分科仔細,也常見「誰值班誰就去插管」的景象,在倉促情況下挽救缺氧中的性命。雖然不清楚該名醫師如何染疫,「但站在(被插管者)旁邊,人就有風險」不得輕忽。

想家人…又怕帶病回去!醫考慮「住防疫旅館」嘆:疫情在幾年內恐難結束。(圖/蘇一峰醫師授權提供)

▲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們必須全副武裝防護。(圖/蘇一峰醫師授權提供)

提及過往替患者插管的經驗,蘇一峰笑著說:「就是沒有充足防護設備,常被噴滿臉!」沒有醫師不曾被噴過,但過去大家神經較大條,認為細菌不容易傳染,頂多配戴護目鏡、一般口罩即替患者插管。隨著新冠病毒的到來,醫療配備升級,有了面罩、防疫插管箱可使用,得以降低感染風險。

面對同處第一線的醫師被確診,蘇一峰呼籲大眾不要譴責辛苦的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的他們每天提心吊膽過日子,得面臨各種呼吸道症狀、發燒患者,冒著生命風險執行醫療。尤其該名醫師必須協助確診者插管,得承受的壓力與必須具備的勇氣外界難以想像,但百密總有一疏,在不小心被感染情況下,必須探討「系統性問題」,而非獵巫心態檢討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