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起「大貨車」蘇花改全線通行 機車僅能行駛和仁至大清水路段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宣布台 9 線蘇花改於 109 年 1 月 6 日開放通行小型車及大客車後,持續觀察蘇花改路段交通狀況,宣告已完成所有的應變與管理準備,預定在 1/19 開放大貨車通行,包括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兩個路段。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蘇花路廊東澳至花蓮仍有未改善的路段(東澳~南澳、大清水~崇德),這些路段因受限道路線形,目前僅開放 12.2 公尺以下的大貨車通行。又因為開放大貨車的路段皆須行經東澳~南澳往返宜蘭花蓮,因此蘇花改(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僅開放 12.2 公尺以下非管制大貨車通行,並禁行載運危險物品車輛。

蘇花改開放大貨車通行後,平行的台 9 丁線(舊蘇花公路)將同步禁止大貨車通行,未來台 9 丁線除載運危險物品車輛及沿線之工廠、工地、商家或其他臨時性需求(如搬家)可申請通行證通行外,其餘穿越性之大貨車只能行駛蘇花改路段;一般大貨車通行證可依「省道台 9 丁線大貨車行駛公告禁行路段通行證申請作業規定」申請通行證,其中自用大貨車請向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申請,營業用大貨車則向車籍所在地各區監理機關申請。

蘇花改全線速限為 40~60km/h ,長隧道速限 60km/h ,仁水隧道則為 50km/h ,其他隧道及隧道兩側端點速限為 40km/h  ,車輛高度限制為 4.6 公尺。安全距離規定部分,小型車與前車至少保持 50 公尺、大型車(大客車與大貨車)與前車至少保持 100 公尺、壅塞或事故時則保持 20 公尺車距。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