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突倒地…心肌梗塞「6大危險因子」!醫嘆:短時間就奪命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上廁所,便祕,便秘,尿尿,馬桶,脫褲子。(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寒流報到,有民眾如廁一半突然倒地,送醫不治。(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編按:寒流昨(11)日再度南下,各地猝死意外持續頻傳!累計至昨日,連續5天至少有149人猝死,其中在桃園有3人都是上廁所一半時突倒地、失去呼吸意識送醫皆不治;另高雄市在這5天內也出現74起OHCA案,10日至11日更短時間內激增25件。

圖、文/健談

最近氣溫驟降,是誘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期!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心臟是身體重要器官之一,若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血液無法暢通以提供心肌細胞養分,即稱為心肌梗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廁所突倒地…心肌梗塞「6大危險因子」!(圖/健談授權提供)

▲心肌梗塞發生原因,其中氣溫驟降也是誘因。(圖/健談授權提供,下同)

心臟是身體重要器官之一,正常心臟收縮與舒張的過程,可引導血液流遍全身供給氧氣與養分,以維持各器官的正常運作;然而,一旦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血液供給不足,就會造成心肌細胞缺氧,也就是常聽到的心肌梗塞,短時間之內就可能奪走一條寶貴的生命。

趙書平醫師說明,當患者的冠狀動脈出現狹窄、硬化或阻塞的情況,最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問題發生。例如,飲食油膩造成血脂過高堆積在血管壁,就可能使冠狀動脈血管變窄甚至阻塞,進而影響血流的順暢度;或是因為年齡老化以致冠狀動脈出現硬化的狀況,血管彈性不佳就容易出現局部血栓而影響血流。若已有上述問題者,再加上近日氣溫驟變影響血壓,一時之間血流阻塞,就很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的問題發生。

趙書平醫師提醒,氣溫變化是誘發心肌梗塞的常見原因,提醒年長者、有心臟病病史者應留意做好保暖工作,若感到心臟不適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就診,以避免憾事發生!

心肌梗塞是大家都很害怕的疾病,到底心肌梗塞有哪些危險因子呢?

上廁所突倒地…心肌梗塞「6大危險因子」!(圖/健談授權提供)

▲心肌梗塞的6大危險因子。

年齡:40歲以上因冠狀動脈逐漸硬化,患病率會增加。

性別:男生發生率略高,但女性停經後,患病率會提高。

家族遺傳。

抽菸:尼古丁會傷害動脈內膜,並加速冠狀動脈的粥狀硬化。

肥胖:心臟負荷較重,並會加速動脈硬化。

相關疾病:高膽固醇、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較容易患病。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