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限制解除 陸國台辦、外交部回應!胡錫進開嗆:中方絕不手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蓬佩奧。(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宣布解除台美交流限制。消息一出,大陸官媒相繼發文批評,大陸外交部、國台辦也在今(11)日前後作出回應,但發言都相對溫和。值得注意的是,《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卻警告,美國政權交接的最後這十天,是中國大陸給「台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窗口期,疑似暗示北京將有大動作。

大陸外交部11日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針對蓬佩奧的發言作出回應,他表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向中方做過嚴肅承諾的,並援引1978年12月16日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指出,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人民將同台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強調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趙立堅。(圖/CFP)

「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趙立堅批評,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且一中原則也是中美雙方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最後敦促美方停止任何提升美台關係、加強與台軍事聯繫的言行。

另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警告,「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我們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並重申美方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做法,都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非法無效。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胡錫進10日先在微博轉發社評警告說,蓬佩奧若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北京的反應將是排山倒海式的,屆時解放軍戰機將在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島的主權。

社評還說,「我們要正告台灣當局,如果他們跟著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是台灣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甚至強調一個被美國人民拋棄的政府所上演的最後瘋狂,「很可能給他們招來滅頂之災」。

胡錫進隨後又發文說,「1月20日之前的最後10天,是中國大陸給『台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窗口期,也是我們在台海鬥爭中塑造新的戰略槓桿的寶貴窗口期。」面對未來10天的挑釁,中方回擊絕不手軟,疑似暗示北京將有大動作。

胡錫進11日凌晨又稱,蓬佩奧的言論若成為美國台灣政策新的起點,將意味著台灣政權末日倒計時的開始,「蔡英文看來有點怕了,台總統府發聲明說,他們將『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謹慎負責維持對外關係平衡』」,他則警告,「請夾起尾巴來,那樣的話,台當局還能多活幾天。」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胡錫進。(圖/CFP)

►BT21夢幻色護手霜、超有感面膜才8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