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大使訪台藍綠不同見解 黃子哲諷林鶴明:「馬維拉」老招沒用

▲▼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出席國民黨美豬議題記者會        。(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出席國民黨美豬議題記者會 。(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川普政府距離卸任剩下7天,美國國務院今(13日)突然宣布,取消所有官員出訪計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台喊卡。對此,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表示,這是繼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後,第2次臨時取消官員來訪,不太符合外交常理,也不太尋常,但只能交由美方和我國外交部解釋真正原因為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原訂13日至15日訪台,由於時值美國政權交接,引發高度爭議。美國環保署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原訂上月初(12月)訪問台灣,但出發前被《紐約時報》踢爆「來台包機花費過高,及出訪時機不恰當」,去年11月24日決定「延後」訪台行程。

黃奎博表示,雖然克拉芙特等人取消來訪,但仍歡迎美方官員在卸任後,為了促進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雙邊交流和共同利益,前來訪問。

黃奎博強調,因為我國外交處境艱困,並不像民進黨政府宣傳的那樣,所以「無論是我們的老朋友,或者是願意來認識我們、與我們交流合作的新朋友,朝野原則上都應該歡迎。」

德州州立山姆休士頓大學教授翁履中則認為,克拉芙特訪台其實帶有一些爭議性,不過大方向是對台灣好的,至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兩國斷交後可以訪台,而她臨時取消訪問計畫後,在整體過程操作上,包括時機、人選的一些爭議,都將逐漸煙消雲散。

美國國務院週二(12日)宣布取消所有海外出訪行程,包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原定週三訪台的計畫,以及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訪問比利時的行程,都在出訪前夕喊卡。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蓬佩奧宣布取消訪問前,盧森堡外交部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和歐盟高層先一步拒絕與蓬佩奧見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