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信昌/ 川普時代倒數中 「美國第一」下的孤獨強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來論斷川普總統的四年功過,確實是一樁難事。

●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孤注一擲 險中求勝

若來論斷川普總統的四年功過,確實是一樁難事。畢竟民意的一時暴衝,無論英國脫歐或是反全球化的民粹抬頭,都是歷史共業;在每一張選票的背後總有血淚因果的交織,打罵不得。但如何能因勢利導,亦且召喚出賢能良知?則是開啟時代風範的任一位領導人,所無從逃避的擔綱與重責大任。

▲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時代的開啟,一則承襲他在選美活動與節目製作心得,擅長泡製孤注一擲的群體壓力,讓當事人在鏡頭前的得失心切,終而屈從於其意志和引導。每一回的川普斥喝,「你被開除了(Your are fired!)」,總能讓電視觀眾跟著心頭顫動,一如待宰羔羊般的乞憐和仰望。

其次,就是要設計出絢爛舞台與話題新聞,以便取得後續發展的絕對話語權。於國會聯席會議舉行之前,川普總統對支持的選民做談話,川普喊出要一起迎頭走向國會山莊,「奪回自己的國家,軟弱則會失去一切,("You Will Never Take Back Our Country With Weakness”)。」

橫豎笑罵總由人,好官我自為之。

▲川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廈。(圖/路透)

對照紐約市內不動產開發與經營代管,包括帝國大廈的幕後金主,其繼承人與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一路因為出資來源與所有權的身分認定,以及執行行政欠款與催繳稅賦,陸續提起的法院控告,卻連番訴訟失利!司法金鐘罩,竟成為打造強人川普的絕佳舞台。

因此,一整個華盛頓的官僚體系、行政規範與府會關係,悉數在2012年第一次的競選期間,即被川普索標籤化、妖魔化,給打成躲藏沼澤裡的鱷魚群,淚珠滾落卻只一昧的無情。而川普團隊當選之後的建置,目標則要打殺鱷魚和為人民清理沼澤,成就在21世紀的打虎英雄

中立主義成就川普崛起

像這樣由當權者的口無遮攔和挑釁,在第一時間即被右翼人士所歡迎。各路人馬的運用目標,不一而足;除了在澳大利亞和英國,帶動政權遞嬗,在其他社會則激化了人心對立,更開啟從國際組織和全球化協議的退群作為。

誠然,二次大戰之前的美國,選擇以中立原則的自身事外,隨時在針鋒相對的兩邊,策略加碼或施壓來獲利!即令五四運動發生的當而,因為日本提出山東二十一條的權利繼承,即有一連串隱藏於幕後的穿梭交易。只是「內除國賊,外抗強權」的愛國運動,卻成就以馬克思和唯物辯證為主流的思想鬥爭,還有在其後以奪權改造為總目標的共產國際!

▲川普所主張的「美國第一」實為二戰前美國中立主義的再興。(圖/路透)

川普總統所主張的美國第一,依舊以玩弄區域失衡來取得槓桿作用,尤其是,眼前的新冷戰,又讓川普再度誤以為可以找到槓桿作用的支點,像是在以色列的遷建大使館跟前的兩岸關係。一桃殺三士,或許權謀攻心;但只要回顧歷史過往,五四運動以後的日本與中國的敵意螺旋,終舊要付出集體代價的。

民主政治的真諦與世局追求,本該期許政黨和國家都能放棄本位立場,更能做到共同的捐輸。類似中立主義的美國第一,或能成就在短期內的自身利益,卻也會鑄下大錯!反觀,完全執政的優勢取得,則不必然要是民主運作的良好本質;狠心盲目的帶領世界走向冷戰,則必將成為全球的公敵。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十六字箴言?別讓作戰指導淪為文字遊戲

► 美大使訪台》趙春山/川普政府臨去秋波 遲來大禮台灣如何收?

► 軍事家/解放軍機頻入侵 談台日兩國機型識別

► 單驥/中歐投資協定達陣!美國「合縱抗中」難敵歐洲自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