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攻佔國會」1個月前線上集結! 華府警方:無相關情報

▲▼ 川粉抗議選舉不公,闖入美國國會大廈。(圖/路透)

▲川粉抗議選舉不公,闖入美國國會大廈。(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6日攻入國會大廈,阻撓認證大選結果,衝突釀成5死多傷。NBC指出,極端主義份子1個月前就在主流社群媒體、論壇與網站上討論此計畫,毫不掩飾佔領國會大廈的企圖,但執法單位卻似乎完全沒有提高警覺。華府警察局長康堤(Robert Contee)7日甚至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情報顯示美國國會大廈將遭入侵」。

報導指出,標題寫著「佔領國會大廈行動」(Operation Occupy the Capitol)的數位文宣2020年12月起在臉書、Instagram公開流傳,揭露川粉1月6日的華府示威計畫。陰謀論者組織「匿名者Q」(QAnon)成員幾周前也開始在論壇8kun討論如何佔領國會大廈。

▲▼川粉闖入國會。(圖/路透)

▲許多美國媒體事前曾經發布報導,警告6日可能發生騷亂。(圖/路透)

非營利研究機構「網路傳染力研究所」(NCRI)指出,不論公開網路或極端主義網站,與暴亂相關的標籤數量在國會事件之前大幅上升,尤其美國獨立建國年份「1776」與「佔領」於5日晚間更是明顯激增。首席情報分析師戈登伯格(Alex Goldenberg)說,即使外界認為機率很低,但若「數萬人深信自己參與某項關押或推翻國會議員的計畫……也會成為一種可能的威脅」。

此外,不少新聞媒體先前就在報導中警告,許多網路論壇出現大量呼籲製造混亂的文章。《華盛頓郵報》引述Telegram與Parler的貼文指出,一些民眾試圖將非法武器帶到6日示威現場。NBC一篇文章也引述相關研究,強調這些威脅的重要性。調查性新聞網站Bellingcat於5日發表文章,詳細描述匿名者Q、白人至上主義與激進保守派團體在網路上集結「瘋狂示威」,討論闖入並燒毀國會大廈,甚至針對華府官員與警員做出具體威脅。

▲▼川普支持者聚集國會大廈,引發暴動。(圖/路透社)

▲川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大廈,震驚國際。(圖/路透社)

華府總檢察長萊辛(Karl Racine)指出,「每個執法部門官員或記者都清楚知道這些仇恨團體當時在計畫什麼」,這些人準備突襲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大廈,如同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所說的一樣,「在國會大廈為了正義奮鬥」。

前共和黨議員瑞戈格爾曼(Denver Riggleman)數月前就針對匿名者Q構成的潛在威脅提出警告。他認為,各界必須在1月20日總統就職日做好準備,不僅華府,每個搖擺州立法機構也應該嚴加戒備,甚至發展出政府規模的應對措施。

川粉攻國會「情緒太激動」心臟病發丟命! 華府暴動已釀5死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綠茶沐湯蜜滴舒體霜,冬日必備一抹潤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