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結婚「跌破13萬對」創10年新低! 同性離婚率激增237.27%

▲結婚(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2020年結婚對數創10年新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台灣結婚人數再亮紅燈,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結婚對數按年減少1萬2822對,降至12萬1702對,是繼2009年孤鸞年後,首次跌破13萬對大關,創下十年來新低。

數據顯示,2020年結婚對數較於2019年減少9.32%,離婚對數則從5萬4363對降至5萬1309對,降幅為5.62%。同性婚姻登記方面,自法案2019年5月24日上路,當年有2939對結婚,去年減少18.79%至2387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志,同性戀,同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同性離婚對數明顯增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同性離婚對數明顯增加,去年有371對,比第一年的110對多了261對,漲幅達237.27%。當中,女性在結婚、離婚對數都比男性多,男性有674對結婚、100對離婚,女性則有1713對結婚、271對離婚。

據《自由時報》報導,學者認為,不少同婚伴侶維繫不到一年就離婚,時間考驗是個隱憂。伴侶盟則強調,從單一年度的離結率分析沒有實質意義,且異性戀離婚率更高,不必過度解讀。

內政部官員推測,現代人對伴侶關係的觀念逐年改變,「有實無名」、未登記結婚的情侶越來越多,加上受新冠肺炎影響,可能因此延後登記。

不過,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結婚率下降主因仍是年輕人的消費主義很難存錢,房價高漲、讓買房成家變難,不敢動念結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